签约背景


2022年11月25日,上海音乐学院与普陀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副区长王珏出席签约仪式。上海音乐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普陀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签约仪式上,曹荣瑞、王珏分别代表上海音乐学院普陀区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上海音乐学院合作交流办主任吴学霆和普陀教育局唐晓燕局长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将立足新起点,携手推动区校融合迈入新阶段,实现共赢发展。


现场,上海音乐学院合作交流办和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分别就双方合作办学情况作了介绍。上海音乐学院与普陀区人民政府从2003年合作开办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以来,聚焦特色办学,在队伍建设、专业发展、特色培育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效。此次区校签约,上海音乐学院将继续发挥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安师附中特色高中的品牌建设,整体优化高中特色多样的发展格局,助力普陀区高质量教育发展新格局。



学校简介


·建一流音乐美育特色高中 奏美丽校园和乐之声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以下简称上音安师)坐落于苏州河桥畔,是一所发端于上海“龙门书院”、历经百余年办学分合洗礼、留存着上海教育历史发展文脉的普通完全中学。2003年5月,上海市普陀区政府和上海音乐学院合作共建“音乐美育”特色学校,在特色发展的征程中,“音乐美育”成为学校各种资源配置的最佳结合点与师生快乐学习、愉悦生活的源泉。2020年,学校被市教委“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



多年来,学校连续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示范学校、全国学校美育先进单位,并被授予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绿色学校、上海市第三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研究与实践项目学校、上海市市级学校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首批布局项目学校、上海普教系统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特色学校、上海市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上海市优秀学生社团等诸多荣誉称号。



学校以“和乐教育”核心文化为引领,提出了“爱音乐、爱智慧”的办学理念和“让我们过有音乐的教育生活”的发展愿景,引导全校师生遵循“和乐、和美”校训,努力培养“人格健全、气质优雅”的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追求“以乐育人”的真、善、美之中,达到“正德以出乐,和乐以成顺”的至高境界。多年来尝试了如下实践:


‘音’你而设的特色课程

学校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人格健全、气质优雅”育人目标为导向,从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入手,以灵性动态的课程为载体,建构了“惠及全体,鼓励兴趣、支持拔尖”,初高贯通、普特融通为特征的“音乐美育”课程体系,形成了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特色育人体系。从校园“和乐文化节”、“毕业音乐会”,到校外“以音乐之名”的综合实践活动;从音乐美育实践基地建设,到学生艺术团的打造;从慕课平台建设,到在线课程和网络化学习的开展,为每位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经历。

 


“沉浸式体验”的教学方式。

学校着眼于增强学生终身学习的观念和提升学会学习的能力,从科学人文教育与音乐有机融合的思路出发,在对国家课程进行调适、重构、再加工基础上,要求并引导教师把握“和乐课堂”的“L、O、V、E”四个支点,持续在各年段、各学科开展“音乐元素与学科融合”课程教学设计的研究与实践,逐步形成了“课始”抛砖引玉、情境创设,“课中”引疑激思、深化理解,“课末”聚意点睛、升华主题的“三环节教学法”。

“配餐+点菜”的选课模式。

学校着眼于既让全体学生受到音乐美育的熏陶,又让“专才”学生的培养更精更尖,立足学段和学科的特点,形成了“配餐+点菜”的模式,即学校提供多样需求“配餐”、老师“设摊”推介、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点菜”。每位学生参加一个音乐课题的研究,每周至少参加两门特色课程的学习,课程的多元选择支撑了学生个性化的学程组合,满足了学生需求的个性化,实现学生发展的自主化。

“逐梦未来”的实践舞台。

“你有多大的梦想,学校就提供多大的舞台”。学校开设30多个学生社团,涵盖音乐赏析、舞台表演、创新实践,每名学生都能在参与、体验中发现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上海市学生艺术团管乐团以及弦乐、民乐、合唱团在市区级活动中屡获佳绩。“以音乐之名”作为学校综合实践活动明星品牌,进社区、帮孤老,结友情,用音乐传播正能量,用音乐感动你我他。 

“优质+品牌”的资源护航。

学校主动寻求发展,不断整合优质资源,合力营造“音乐美育”特色学校发展的教育生态。集聚政府部门、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街镇社区各方资源和力量,逐步从资源硬件的支持向专业优势支持上转化。充分运用校外文化阵地开展音乐教育、实践、研学等活动,从云贵川湘等少数民族地区,到上海音乐厅等文化场馆,再到区消防站、交警队、养老院等实践基地,校外资源的拓展为学生提升实践、探究能力提供了更多的平台。


作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的育人价值正在不断发挥和扩展,音乐美育特色之花正越开越盛,越开越广。回顾学校发展,从龙门书院到安亭师范,到今天音乐美育特色高中,一路足迹始终印证着时代的发展和民众对教育的期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始终是上音安师人的行动纲领和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