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数媒学院成功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暨义卖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6223

11月29日、12月2日,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分别在汾阳校区、零陵校区成功举办了《黔·承》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贵州线作品成果展暨义卖活动。

此次作品成果展共分三个板块:“印象贵州”微纪录片展、摄影展和“黔视·今生”文创展。创作素材来源于数字媒体艺术学院今年7月在贵州采风实践8天的所见所闻所感,是同学们在用画笔、镜头记录贵州当地文化内容及元素的基础上加以提炼,并进行综合设计而成的作品。微纪录片展和摄影展以纪实的方式展现了浓郁的贵州人文风情;文创作品展分“城市印象”及“创意生活”两个系列,以贵州当地的建筑、植物、蜡染、扎染为创作灵感,设计出包括丝巾、抱枕、挂件、明信片、创意文具等近百件文创产品。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文创用品的作者在展位前向观众介绍自己作品的创意思路、风格特征,课间不断有同学前来询问创意、试戴产品、挑选自己钟意的文创用品;老师们也趁着午休时间来到摊位前,驻足挑选,并在朋友圈为同学们的设计点赞。

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切实开展“实践育人”,将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平时学校理论教学的“练兵场”,在实践队伍出发前精心安排了采风行程及主题,结合学校“戏剧与影视学”跨学科协同融合的特点,充分发挥同学们的创意思维。正是在贵州采风期间“深夜课堂”上师生们的热烈讨论,以及回沪后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构思给予的认真指导,才使这次作品展得以成功举办。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还培养了他们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感恩情怀。

策展人、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程瑜怀说:“感谢学校 “双馨双成”项目平台的大力支持,感谢学生工作处给予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使此次成果展能得以成功举办。暑期贵州行让学生通过视与听来培养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感受力和观察力,训练了学生的创意思维,提高了他们的创作能力,并在期间不断探索陶冶学生们的审美意识。虽然作为学生们第一次的实践作品还有很多需提升之处,但同学们通过实践感受了中华文化,涵养了心灵,收获了灵感,学会了将创意转化为产品,坚定了同学们为弘扬中华文化贡献力量的使命感。我们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教学及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同时,此次活动也是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主题教育计划。支部副书记邹新娟带领党员师生积极参与产品设计、活动宣传、布展全过程,最终展览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一共筹得善款31709.7元,将全部捐赠给上海音乐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数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