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期上音校友通讯全文下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55628

上海音乐学院期刊第113期.pdf


上音校友通讯录第 113

 

 

春华秋实  桃李漫天

                                        

             作者:杨诉

                                     1978年级钢琴系

                         20171127日于北京

 

上海市徐汇区汾阳路20号,是一条闹中取静的小街,街道的两旁,等距离栽种着两排法国梧桐树。夏天的树荫下,经常会看到背着不同乐器行走在路上的青年人;秋天落叶纷纷,行人脚下踩碎的枯叶声,会和飘散在满街的乐器声,奇妙的融合在一起。

1927年到2017年,一位人类心灵的引导者,不疾不徐地走在风雨如磐岁月,在她慈祥的目光里,微笑的看着一波波的雏鸟欢叫着飞进校园,再牵挂地看着这些雏鸟羽翼丰满后,振翅飞出汾阳路,飞向高远的蓝天白云。

90周岁,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已是耄耋之年,但对上海音乐学院而言,却没有半分的苍老感。上个世纪的风雨,洗尽了身上的铅华;新世纪的阳光,依然在教学大楼的窗子上熠熠闪光。

我们从不觉得您老,因为您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母亲!

时光荏苒,我们有来有去;岁月蹉跎,我们魂牵梦萦。

不要觉得我们在母校仅仅学到了专业技艺,也不要觉得我们戴上了中国最高音乐学府的桂冠。我们在校园艺术熏陶里和师长们谆谆教诲中,得到的是一种传承--传承的是人类精神的美好,传承的是人类高贵的文明。

母亲的生日,开枝散叶在全世界的孩子,都在向母亲的怀抱里聚集。用呼吸,感受母亲的香馥气息;用目光,凝视母亲的身体;用诉说,向母亲倾尽离别的眷恋;用吸吮,再品味母亲那甘之如饴的乳汁。

此刻,脑海的烟云里,不停地浮现出母校先贤们的音容笑貌;记忆的涌动中,倏然间回到了张扬恣意的学生时期;演奏演唱的间隙,忽而听到老师亲切的建议;生命的感知间,永远都抹不去母校给生命里留下的印记。

燃起一支檀香,让氤氲的香气飘到母校那里;轻啜一口香茗,让清香润湿我的记忆;奏上一首乐曲,让旋律轻柔的包裹着整座校园,写上一首诗句,镌刻着我们和母亲永远心心相印。

 

 

 

 

无论出走几许,归来依旧心潮澎湃。

今天的汾阳路20号人头攒动,火红的四季秋海棠和一品红点缀着校园的各处角落,上海音乐学院老中青三代校友从世界各地汇聚在此,为90岁的母校道了一声“生日快乐”。在喜庆的盛典号角和庄严的国歌声中,上音拉开了建校90周年的庆典序幕。

90年来,上音涌现了几代卓越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表演艺术家以及教学名师,诞生了一大批代表中国、享誉世界的音乐作品。上音也因此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上音的历史也被公认为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史的缩影。上音不仅一直引领着中国音乐教育事业,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音乐的发展。

 

 

肇端倡始

19271127日,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国立音乐院 .上海音乐学院前身/在上海宣告成立,由蔡元培任院长,作曲家萧友梅任教务主任。上音不仅创立了中国近现代高等音乐教育的规格和建制,提供了经验和范式,而且始终与救亡图存、伟大复兴的时代强音共振共鸣。

1927年至1937年间,一批高水平的中外师资培养了中国首批专业音乐人才,诞生了《牧童短笛》等一批中国风味的百年音乐经典。90 周年大会现场,伴着《牧童短笛》这支蜚声中外的钢琴曲,上音作曲系主任叶国辉教授回忆起去贺绿汀家里聆听教诲的时光,不禁感慨:“上音的大师是教书育人的典范,我在上音的31年里,是母校接纳了我,培养了我,成就了我。”

抗战时期,师承萧友梅的冼星海指挥《黄河大合唱》,贺绿汀写就《游击队歌》,黄自的学生何士德创作《新四军军歌》……大批彰显民族精神和时代风格的音乐作品,引领了救亡音乐大潮的兴起,激励着无数烽火中浴血奋战的中国将士。

继往开来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贺绿汀回到母校担任校长,1956年中国第一个民乐系在此成立,确立了上音在民族音乐发展上的重要使命。同年,学校经国务院批准,终于迎来了自己今天的名字“上海音乐学院”。在这个名字之下,上音人用汗水铸就了国乐更加辉煌的成绩。

以一首《长城谣》享誉世界的“中国之莺”周小燕,为了母校义无反顾地放下海归歌唱家的身份,回到上音为中国近现代声乐教育奠基。周小燕将生命的每一天都交给了声乐教学,甚至产生了绝无仅有的“周小燕现象”,她的班上,走出了廖昌永等众多至今活跃于乐坛的著名歌唱家。继承先人遗志,无私传授给后人,上音的精神也在代代相传中历久弥新。

前无古人的《牧童短笛》,“后有来者”,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于1959年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次公演,引起国内外巨大轰动,这部伟大乐曲正是何占豪和陈钢在上海音乐学院求学时的作品。对管弦系的大四学生陈家怡来说,这首曲子也是她练习过无数遍的作品。在恩师俞丽拿的悉心指导下,陈家怡两次受惠于上音的“音才助飞”计划,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金奖、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等殊荣,“上音是我十几年学琴的最大梦想,我也越来越为自己是上音人感到骄傲。只有刻苦奋进,方能报答师恩。”

砥砺前行

近年来,上音启动“双馨双成”“音才辈出”“音才助飞”三项人才支持计划,开展“人才蓄水池”工程,大力培养卓越人才队伍。近十年来,上音师生先后有1143人次获1067项国内外赛事奖项,问鼎多项国内外音乐赛事最高奖。

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音乐剧《海上音》、音乐剧与歌剧《汤显祖》、歌剧《贺绿汀》以及《“中国梦”歌曲传唱系列》等重大题材原创作品接连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发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

此外,上音积极参与承办“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参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等重大艺术展演与音乐赛事,不断孵育音乐新人、新作。“音乐开放周”和“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等300余场音乐会与艺术实践,服务了数十万社会观众,开放校门让社会观众走进并了解上音。

九十载弹指一挥间,当今的上音人始终继承先人“迎西风,理国乐,趋大同”的精神,为中国在国际乐坛上发出乐音。上音院长林在勇说:“我们生而有幸,中华民族正以自信从容的步伐,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上音人也以更大的自信和热情服务于时代,贡献于音乐艺术、贡献于世界文明。”

沪产二胡高手

纷纷“回炉”提升

 

国内古典音乐教育界曾有人发出“培养一个出国一个”的感叹,但在如今的民乐界却出现了“回炉”求提升现象,尤其是二胡专业。日前,在上音90周年华诞之际,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二胡高手都纷纷回到上海。这些高手有三个共同点,一是都毕业于上音,二是都是音乐教育家王永德教授的学生,三是均每年来往穿梭与海内外,传授二胡演奏艺术,传播民族文化。

 

 

 

 

自组“清音水韵”二胡团

·清水久惠·

 

日本姑娘清水久惠,3年前在京都组建了“清音水韵”二胡团,最近几年每年都要带团员和日本的二胡爱好者来中国,要么参加交流演出,要么举行文化之旅。她第一次来中国是1994年到上海戏剧学院留学,当时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而来学习汉语的。结果,在学习过程中她迷上了二胡,开始到上音找二胡老师学习,拉一些简单的曲目,例如《天仙配》《小白菜》以及日本民歌《樱花》等。毕业后,她回日本待了一两年。

学会中文20 多年的清水久惠谈及对二胡的爱,依然表示:“太难以形容了,我的中文还不够好。”不过,她补充道:“你不觉得二胡的声音最接近人的声音吗?日本传统乐器里很少有拉弦乐,虽然也有一种胡琴,但是声音完全不一样。”

在日本,她主动找到日本的华乐团,表示自己学过一点二胡可以帮忙。工作之余,她就活跃在华乐团里。一天,她在报上看到了上音民乐团到当地表演的消息,再次主动联系,又遇上了在上音学习时遇到过的二胡演奏家王永德、陈春园,以及唢呐演奏家刘英等。在与上音老师相处的过程中,她决定辞去在日本的工作,回到上音继续学习二胡演奏。

如此一来,坚持至今十余年。起初,她在日本积极参与各类中国民乐的演出活动,甚至还在大阪参与组建了中国音乐节。“本来,我和二胡爱好者一有活动就聚集在一起;但是到后来,即使没有活动,我们也想聚在一起拉二胡,所以干脆就组建了一个二胡团。”这就是“清音水韵”二胡团的由来,“名字,也是王永德教授起的。”日本的二胡乐手基本上都是王永德的学生———当然是通过清水久惠的介绍。她不仅仅是王永德的“翻译”,还是二胡传播到日本的桥梁。下一次来上海,她还要带领日本二胡爱好者参观民乐一厂二胡车间、参观博物馆,全方位地了解中国文化。

 

 

 

 

在加拿大推广中国民乐

·李 歌·

 

从小在武汉学二胡的李歌,高中、本科来到上海跟王永德教授学二胡,9 年前随父母移民加拿大之初,“觉得二胡在北美根本不可能有市场”,但是请教了王教授后,她换了思路,“发现民乐道路相当宽”。她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钢琴教授合作探索民乐与古典音乐甚至现代音乐的结合可能性。如今,她以二胡聚集了一大批北美作曲家。

她从未想到自己能在加拿大以二胡为职业。目前,她已经成为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音乐选修课的老师。迄今为止,她已经带出了100多位学生,其中超过66%是华裔,十分之一是加拿大土生土长的白人学生。她的二胡教学更加多元包容,会在钢琴、吉他、提琴等西洋弦乐里,找到与二胡的异同,让各国各民族的学生,都易于理解二胡的奥秘。

李歌在国外才开始从事二胡教育专职工作,自感通过二胡“教书育人”,责任感倍增。

学二胡的加拿大学生,选修这门课程是为了传播文化、撒播欢乐,而不是一个人在家闷着苦练技巧。他们经常到敬老院、社区、学校里演奏给更多的人听。

 

新加坡民乐普及率很高

·何伟山·

 

新加坡有560万人口,华乐团(相当于“民乐团”)200多个。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就是新加坡华乐团。该团行政总监何伟山感慨道,正因为有了上音民乐系和王永德教授,才有了新加坡华乐团。华乐团有86名演奏员,其中一半都是北上广音乐学院的毕业生。上音培育出来的人才对现在整个世界的专业民乐团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王永德以及弟子段皑皑等二胡演奏家,经常受邀到新加坡担任考级和大赛评委。何伟山认为:“王永德是硬件、软件之外的‘心件工程师’,王永德用心开启了一个伟大的工程。”新加坡华乐团还经常到中国各地演出,有个别成员还经常与上海民乐团等各类乐团合作。何伟山现在每个月都要来一次上海,分享专业乐团的经营管理经验,1210日还会参加上戏的国际艺术管理论坛,“这个世界正在变小,这其中文化交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上音师生为校庆举行专场音乐会

爱在歌声乐声里

 

当天晚上,上海音乐学院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上音师生专场纪念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

开场前,场内的气氛温暖融洽。音乐厅门前,旧友重逢的情景比比皆是;入场后,很多观众在坐席中左右张望,寻找熟悉的面孔;舞台背景墙上循环播放着上音90年来发展历程的视频。

音乐厅灯光亮起,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学生乐手集体起身致意,像极了学生时代上课前班长喊“起立”的场景。在台上演出的是在校的师生;乐团奏响的是前辈的佳作;在台下喝彩的则是已离校的学长。与其说这是一场音乐会,不如说是几代上音人为母校共同操办的一场生日大派对。

《节日序曲》的轻快旋律拉开了序幕;黄自先生的作品《花非花》行云流水、颇具古风;老院长贺绿汀谱曲的《嘉陵江上》从沉痛哀伤到慷慨激昂,情绪饱满;《黄河》协奏曲被同学们演奏得波澜壮阔、气势恢宏……一部部上音前辈创作的经典作品,仿佛用音乐写就的一部校史,令众人感慨万千。廖昌永、方琼、王之炅、沈洋等众多著名音乐家,化身最质朴的“上音人”,怀揣着对母校的崇敬登台献艺……观众席中,掌声和欢呼声不绝于耳,热情甚于观看孩子演出的父母兄长。在廖昌永与方琼合唱的一曲《上音,我的爱》中,音乐会完美收尾。作为特意为学院90周年诞辰而排的歌剧《贺绿汀》的选段,这首歌不仅饱含着对先师的敬意,也借贺老的内心抒发了众人对上音的情感。

 

庆祝上海音乐学院

华诞90周年

·卢婷哉·

校庆办:

您好!

我的一生中最最幸福的是——

60年代初与敬爱的周总理及中央首长握过手;

我的一生中最最难忘的人——

上海音乐学院著名音乐家贺绿汀院长。

在我们上海音乐学院

有我们上海音乐学院

有我们上音附中进疆的十八位学生。

在上音附中

有贺绿汀院长亲自输送的“十八棵青松”

塔河水

流着我们18位学生献出的青春。

美丽的雪山

见证了我们18位学生历史的征程;

感恩母校给了我们甘甜的乳汁,

感恩老师用汗水浇灌了我们,

庆幸母校90周年华诞,

祝贺上音,人才辈出、世界一流、桃李芳菲、名扬全球;

贺上海音乐学院90周年生日!

卢婷哉 叶晓初 章吉华 王玲 徐惠系

丁迅(丁文珍) 费明 王金润 余芨中

沈明炜 钱慰宜 邵宝娴(邵宝仙) 顾惠珍

李兵(李金荣)    徐锋(徐金根)高文奎

方忠(已故) 张惠芳(已故)

                                                  201711

 

好家风润物细无声

上海音乐学院钱亦平家庭

 

从这个大家庭中走出了7位教师,其中3位是博士生导师,平均从教年龄超过40年。他们中有的留在上海继承父业,一代代从事音乐学的教育与研究;有的远赴西北,支援当地教育事业,在讲台上一站就是60年;还有的遵从自己的兴趣爱好,走上了自己喜欢的教师岗位。

钱亦平的父亲钱仁康是中国第一位音乐学博士生导师、著名音乐学家。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带头人,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钱亦平从父亲身上继承了坚守基础教学、坚持阅读写作、对人谦逊友善的良好家风,也将这种好的传统延续到下一代。就在不久前,她的女儿王丹丹也被评上博士生导师,成为这个家庭中的第三位博导。钱仁康教授的另一位外孙女、原上海时代中学校长黄晓红,也在基础教育领域取得了不菲业绩。

钱家的子女和孙辈的身上处处烙有家风的印记。钱亦平印象中的父亲,在音乐研究领域涉猎很广,包括音乐作品分析、中外作曲家和作品研究、欧洲音乐史、音乐欣赏、词曲考证、中外曲式的共同规律、世界各国国歌的研究等,被称为“音乐百科全书”。

钱亦平和她的女儿王丹丹都非常重视本科生教学,并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实际上,圈内人都知道,音乐专业的基础课和专业课还是有很大差异的,相对来说,专业课高产,容易出成绩,因为能教到好学生,就能得奖;而基础课是面对全院学生的大课,重复劳动,十分费时间,而且还出不了什么“成果”。

钱亦平的大哥钱伯初被称为“国内最著名的三位量子力学大师之一”,是全国第一届教学名师,他的很多著作一版再版,其中最有名的一本就是《量子力学习题集与剖析》,是业界畅销不衰的专业用书。退休以后,他又到北航、北理工、西安交大等高校继续从事本科教学。

和家庭其他成员一样,钱亦平的大姐钱乐知、二姐钱秋宇都是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一位是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的副教授,一位是北京大学化学系的教授,但她们都非常重视基础教学。

在钱家,读书是每个人最大的乐趣,也是他们最大的娱乐活动。如今,钱仁康已经故去,他没有来得及完成的事业,已经由钱亦平和王丹丹接棒,母女两人在“西方音乐体裁及形式的演进”“曲式发展史”等课题上继续进行着深入的研究。在上音,钱亦平还常年主动关心退休老教师和困难学生,学校有教职工及家属患病,她也常去探望并捐助。她不仅向多位困难研究生提供无偿资助,还曾每年定期向一位独居、身患脑溢血的退休教授捐献善款。如今,钱亦平在徐汇区枫林街道新开班的小区老年钢琴班里任教。这位古稀老人常对邻里们说:“你们肯学,我就来教。”

 

 

 

往事回忆点滴

·赵基阳   郑 青·

 

1987年第三届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刚结束时,梅纽因对中国评委员吴祖强,教师沈冠恩说:“你们为什么能不断出人才?你们怎教的?我们学校也要改革改革!”

梅纽因怎么会讲这段话:看一下一、二、三届中国选手获取得的成绩就明白了。

比赛时设奖项及中国选手获奖的名次:

      少年组六名                       青年组四名

第一届  一、二、三、五名   第一、四名

梅纽因说:“一个国家的选手在一次比赛中获奖如此多是罕见的”。英国泰晤士报:“奖金被中国人拿去后,所剩无几!”

第二届 第一名      第一、三名

第三届 第一名      第三名

梅纽因是位极谦虚、坦诚、为众人仰慕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大师,这段话对我国小提琴学生、教师无疑是极大的鼓励。

上音校庆90周年之际,在校园内偶遇学生“记者”采访,谈到上音经历点滴:回想五十年代颇有远见的三位院长,贺院长、丁院长、谭院长先后创办了附中、附小。当时学小提琴的学生与今天相比少得可怜,报名的却不少,但多数是“白丁”,“没学过”。十岁进附小学琴,在那时已算起步早的,但要想在国际比赛中得奖,只能是望洋兴叹。

“文革”后复校招生时,冒出一批有三五年基础的琴童,多数是“子弟兵”,父母也是音乐专业,深知必须从小训练,将来才有广阔发展的空间。79年斯特恩参观附小时说:“每个窗口有一个天才”。说明与五、六十年代已不可因日而语了。

尽管大师对我国小提琴事业有如此等的评价,但我们应有自知之明,绝不自满,虚心学习,不断探索,努力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我的经历与我的作品

·王 强·

 

《梦》我的作曲生涯就是从梦开始的。

我的童年和青少年,生活在一个动荡的战争年代。1955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跟随刚从法国回国的丁善德教授学习作曲,(他跟加隆教授学习赋格,布朗热教授学作曲)。但我又遇上多个大的政治运动。

如:1956年反右、1958的大跃进、人民公社: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等。因此在我的作品中都或多或少地敲上这些生活的烙印。1991年移居香港。对我来说都是一场“梦”。

我自小喜欢梦想,能写字时开始记下这些梦。懂音乐时,就用音符记出这些梦。我的第一首作品是“战士舞曲”  ,那时我在志愿军某部文工团工作。没有作曲家,由于我曾经在教会学校读过书,会弹点琴。

就自告奋勇报名担当作曲。朝鲜停战後回国,考进上海音乐学院。

  1)  创作《幸福河》大合唱(1958),是中国人民翻江倒海没有的“战天、斗地”的一段难忘的经历。上海音乐学院分成多个    小队下乡村,开赴工地和社员一起挖土开河、推车、喊号子等。“幸福河”歌词就是在农民的号子中收集提炼出来的。

当时创作组成员都是学生,白天挖河、挑担、推车,晚上写作。写好一段声乐系同学马上在工地上演唱。

那更是一首典型的集体创作。约一个多月的时间後,我们到江苏    劳动体验生活的小分队带着《幸福河》大合唱回学校。向全院汇    报演出。各路小分队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出色的作品。但我们江苏    队的“幸福河”更为突出。

当年贺绿汀、丁善德两位正副院长决定“幸福河”推荐到    1959年维也纳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参加作曲比赛。这条    “河”感动了鼓舞了广大的中国劳动人民。也震憾了维也纳联欢节的评委们。一举获得金奖。

大合唱共有六段。第三段《小车》最有特点。这是出自出生在苏    北杨州的王久芳同学。

我较多写器乐作品。我们华人女作曲家协会成立14年多,只有    2009/12/30/和中山市乐力合唱团合开过一场合唱作品音乐会。

201611/22/我们与费明仪合唱团举办一场合唱新作品音乐会。

我的一位朋友在音乐会结束时,特地跑过来跟我说:“我还是喜欢《幸福河》。这条“河”影响至今。让我记起那战天斗地农民们和我们的创作情景。

2)我写过两首协奏曲,这两首作品是在截然不同社会制度中产生的:

a)  《嘎达梅林》大提琴协奏曲,是我的毕业作品。

1960年在第一届《上海之春》开幕式首演。创作前1959/1l/我单枪  匹马去内蒙深入生活。学马头琴、学骑马、收集民歌等。天气极  冷。草原缺水,不能每天作清洗等。和牧民同吃、同住一个蒙古包  里。很奇特我没有想到苦和怕。而是忙著收集各地民间故事、民歌  等。每天下午四点左右,就有牧民站在蒙古包前呼喊,意思是说:

不要再走啦,太阳落下来了,宿下吧。如果不能碰到其它蒙古包,  你们会冻死呀。我们几个人牵著驮著猎物的马,卸下东西,拴住  马,进包里烤火、喝奶茶、吃烤羊肉,讲故事,唱歌,拉琴。第二  天再赶路去另一个公社。12月底我回呼和浩特乘火车经北京转车到  上海,已是1960年的一月。

我收起心来,关上门,挑灯夜战赶写作品。在创作中我请教大提琴  手吕其岭同学帮我试奏有关引进马头琴的很多部分的演奏方法和韵味。他无私地创造性地给了我极大帮助。首演就是这位年仅19  的大提琴独奏家和上音学生管弦乐队登上了舞台。我的同班指挥系  同学樊承武担任指挥。全体人马都是学生。

b1998年完成的小提琴协奏曲。是另一番情景;1991年我移居香港。1992香港世界宣明会举行募款音乐会,委约我写一首管弦乐序曲。在排练休息时首席,何志平医生邀我写一首有关香港的小提琴曲。在港繁忙紧张工作生活多年後。才有时间著手写一首小提琴曲。我决定写协奏曲,并命名为:小提琴协奏曲“零号”(Violin Concerto No.0)这时的香港还没有回归。所以我说是在两种社会制度下写成的作品。

第一乐章:ModeratoSostenuto(中庸的速度)该乐章有三个主题和一个简短的引子和一个更简短的尾声,形成ABCB1A1、环型结构。引子开门见山奏出小提琴EADG四条空弦。意念出自京剧角色出场时先报名字。

第一主题充满朝气:第二主题行板,小提琴在G弦奏出一段富有感情的旋律:第三个主题是一段4/4拍子,音乐像绕口令似的在五声排列的四个音中打转转,让现代作曲手法引进古老的京剧音列中,  趣味盎然。

第二乐章:Adagio(柔板)

它是单一形象的乐段结构,小提琴唱出一首哀伤的歌。简炼的华彩  段是独白和内心世界矛盾的展现。

第三乐章:小快板A1legretto

这个乐章是一个令人兴奋的主题——一个环绕式的半音化主题。像第一乐章的引子一样先在正弦上,然後在ADGGD两根弦  上展衍这个半音环绕式的主题,并不断变换重音位置,使主题充满活力,乐思机智,敏捷。充分的体现香港人勤奋工作的速度和灵活  的头脑。两部作品时代、环境相差很远。但它们也有其共同点:那  就是我重视作曲和独奏乐器技巧的发挥。

  在创作方面我有三个突出的特点:

  a)我有极好的适应能力。到了一个地方放下行李拿起笔就写,就  记。刚到香港项斯华夫妇约我把《心酸酸》、《买汤圆》改编为三重奏(二胡、筝和长笛)。并在61号在沙田大会堂演奏厅演  出。与我在朝鲜战场上打过仗的卫庭新合作(他吹长笛)2007  年在香港大会堂剧院,他又演奏了我的另一首重奏曲。

b)在艰难  岁月中常到穷乡僻壤和乡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培养了一颗爱心和同情,乙。有文章说我写作品惯用第一人称,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c)重视创作和演奏技巧的发挥、运用。在这两部协奏曲里有分  的体现。在音准和速度都相当富有挑战性。我把作品给老同学看时  他们说:要有六个手指才能对付这部作品。在写作中,我的老同学王家阳教授把三个乐章全篇练习过,给我提出具体而宝贵的修改意见,  并根据我的表达意图,帮我标出演奏指法。

我们老同学之间相亲、相爱、相帮,我从中得益匪浅:这也是上音  永远不变的传统和优良美德。

32013年创作的交响音画《霸王别姬》为箜篌与京剧锣鼓和竹笛而  作。直接把京剧中的锣鼓经:——回头、急急风、慢长锤等原封不  动地拼贴在作品中。北京同行们称:采用跨界手法。(即不同艺术  范畴的拼贴)   

交响音画《霸王别姬》,我企图以此种组合写一首交响乐作品,  描写中国家喻户晓的“霸王别姬”,但著重点是刻划“虞姬”的刚柔相兼、深沉、典雅,和她与霸王(项羽)赴汤蹈火之壮烈人生。

中国京剧锣鼓精彩而斑斓的音色和那复杂多变的节拍,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交响音响。我喜欢各个剧种的那些锣鼓经,特别是京剧  中的锣鼓经。在“别姬”一开始就引进了京剧锣鼓经“回头”主奏,箜篌在A弦上滚奏为其伴奏出场。表现虞姬东张西望,打探战情与民情。我用云锣敲出霸王的主题:用节拍递减的创作手法如:在6/85/83/82/8l/8l/16引进了“急急风”主奏,表现霸王英勇血战。

最後一大段竹笛在高音区轻声演奏,箜篌用滚奏,後又用D弦泛音,中国木鱼用三连音,表现战马已残。这时虞姬从天国给项羽发来的天书。最後的三声大筛锣。到此映现出一幅如梦似幻的拼贴式的悲剧交响音画。

4)  〈蔡文姬的离、别、情〉合唱曲。多年来想写合唱曲,但没有合心意的歌词。最後想到蔡文姬的胡笳18拍,悲愤诗等。

蔡文姬,离汉国情、别两个儿子情、归汉国情更切。因此我决定自己动手写词。在写词之前,我就忍不住开始写音乐,很快完成三部结构的作品。

然後,是我生平第一次先写曲後填词。写到中间写不下去,差点打退堂鼓。硬著头皮写下去。我的朋友说曲子太短。其实我是没有词了。

在创作方面我是不会拒绝任何技法,只求出新、写得好。比如《蔡文姬的离、别、情》开始时的呼救声,(敌人来犯,世道大乱)一但在中间段的“摇篮曲”  ,我写了一首非常传统的民谣,钢琴先进来,再用人声模仿疾风吹作伴奏。说明孩子是在严酷环境出生成长的。传统与现代拼贴在一起。合唱团和听众都能接受并说有新意。

5)最後,我向大家介绍华人女作曲家协会的一群热情活跃的女作曲家们。

2002年华人女作曲家协会(CWCA)成立之初,我们甚么都没有,只有女性做实事的脑筋和一颗母亲的爱心及坚韧不拔的性格,跌跌闯闯地渡过了十四年。

在创作中探索、寻找,也是一条艰难、辛苦、孤寂的险路,苦和喜悦伴随始终。作曲家们不计酬劳地尽心为每场音乐会创作,有时一年内有两场不同形式的音乐会,会员们仍然会踊跃提交作品。

可以说我们的会员来自五湖四海,年龄、生活、文化、教育背景等差异很大,但我们有女性的宽容,包揽的胸襟,仍能凝聚在一起挑起创作重重的担子。

女性作曲家们的作品风格多样,如百家争艳般的独到的特色,虽然风格各异,但也都能互相包容、协调在其中,但求每次音乐会的演出皆有进步、有新人、新作品也有新意。我们工作得开心而融洽,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2017/04/12/7:30於香港太空馆演讲厅讲座的讲稿

 

 

 

 

▲中国共产党党员、上海音乐学院公共基础部退休副教授蔡国梁老师,因病于2017107日凌晨208分在上海公惠医院逝世,享年84岁。

2017109日上午10:50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云尚厅举行告别仪式。

特此讣告   

          上诲音乐学院退管会

    2017108

 

上海音乐学院公共基础部退休教师蔡国梁,于2017107日凌晨两点零八分在上海公惠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4岁。

蔡国梁老师出生于19335月,祖籍浙江镇海县。194911月,在上海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特种纵队:19507月,在第三野战炮兵部队任文化教员;19557月,在上海轻工业学校任教,19565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9-19608月,在上海第一师范学院中文系(即今上海师大中文系)学习;19608月毕业后,任教于上海教育学院;19756月,进入上海音乐学院任教,曾任上海音乐学院社会科学部语文教研室主任,职称副教授。19978月,在上海音乐学院光荣退休,19997月被授予“上海音乐学院名义教授”称号,工作年限长达近45年。

蔡国粱老师从事中国古典文学教学,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曾先  后教授文艺理论、大学语文等课程,并能主动钻研中国古典文学,曾先后发表《金瓶梅考证与研究》、《明清小说探幽》和《绿牡丹全传》  等论著与书籍,在大学语文课程教学效果上尤为突出,同时他还做好  语文教研室的各项工作。蔡国梁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始终保持严  谨、乐观的工作态度,以高尚的人品与广博的知识,默默的服务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

我们要向蔡国梁老师学习,一生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卓越的成绩。

                    上海音乐学院公共基础部

                                2017108

 

▲中国共产党党员、上海音乐学院公共基础部退休副教授     老师,因病于20171027日在家中逝世,享年67岁。

2017112日下午15:00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云霄厅举行告别仪式。

特此讣告

    上海音乐学院退管会

    20171030

 

上海音乐学院公共基础部退休教师张慧梁,于20171027日不幸逝世,享年67岁。

张慧梁老师出生于19503月,祖籍安徽蚌埠。196811月,在上海新沪钢铁厂参加工作;197810月,进入上海师范大学政法系学习,19828月毕业后,任教于上海冶金高等专科学校,19873月,进入上海音乐学院任教,20036月在上海音乐学院公共基础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期间,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公共基础部《艺术概论》教研室主任,职称副教授。 20103月,在上海音乐学院光荣退休,退休后他依然致力于教育事业,为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授课,直到去世,参加工作年限长达近46年。

张慧梁老师从事政治理论课教学,有着丰富而独特的教学风格,曾先后教授《邓小平理论概论》、《政治经济学》、《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国革命史》、《艺术概论》等多门课程,并能主动钻研业务,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曾先后撰写多项调研分析报告,送交文化部和上海市团市委,并完成多项浦东新区、卢湾区等政府项目的研究报告,发表了《数字化音乐中的人文精神》等论著与书籍,同时他还做好公共基础部的各项工作。张慧梁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立足教学及科研第一线,不断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致力于艺术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的探索,默默的服务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

我们要向张慧梁老师学习,一生对工作尽职敬业、严谨治学、无私奉献,淡薄功名,以人民教师的责任心和良知回馈社会和学生。

                        上海音乐学院公共基础部

                                201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