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期校友通讯全文下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30838

第107期.docx


107

 

 

上海之春上音推出

13台饕餮大餐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以“推新人新作,展示、交流国内外新的音乐作品、新的音乐表演形式”为宗旨。作为“上海之春”主要承办方之一,今年,上海音乐学院继续凭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实力和成果,以及国际文化交流的长期积累,为上海听众精心策划了1317场音乐会。亮点之一:特别策划了“文明之路,音乐之河”丝绸之路音乐周。亮点之二:大力推广“新人新作”。亮点之三:“经典作品回顾”。

《新民晚报》评论:视野更宽视觉更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是一年所有上海重大文化节庆活动的开始。“上海之春”播下的原创艺术种子,也将一如既往地开花结果,如同57年前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一夜成名,红至今日……从此意义上说,一年乃至若干年的上海艺术“大计”其实都蕴藏于“上海之春”。

 

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

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成立

 

59日,我国第一个以中国音乐的创作、研究、推广为其宗旨目标的高等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隆重成立。来自院内外逾六十名专家学者和师生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上午的成立大会由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执行院长、学术会员会副主任杨燕迪主持,“高研院”院长林在勇、名誉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季平在会上先后致辞,并共同为“高研院”揭牌,杨燕迪宣布由国内外著名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人员名单。随后:林在勇为“高研院”首届学术委员会成员盛宗亮、叶聪、阎惠昌、高文厚、乔建中、居其宏、赵维平等人颁发了聘书。

林在勇院长在大会致辞中表示,“高研院”的成立是“新时期弘扬上音传统,光大上音精神的集中表现”。“高研院”的成立着眼于通过强化学科群的意识,进一步整合并提升中国音乐学科的创新研究,构建中国音乐学科协同创新的新机制和新平台。同时,他指出,为把“高研院”建设成“具有国际顶尖水平和重要影响力的中国音乐学科高地”,必须从“开展有关中国音乐学科的基础性理论研究”、“创建中国音乐学科建设新平台”与及“构建新型人才机制”等三个方面的建设入手。赵季平名誉院长在发言中则认为,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将“中国音乐的经典化建构”作为主要使命与中心工作,体现了上海音乐学院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高度的前瞻性,这为解决我国音乐创作事业当下所面临的主要瓶颈,提供了解决的有效途径。同时他也认为,在全球华人音乐界的有识之士的倾诚帮助下,“高研院”一定会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准和影响力的学术科研机构与宣传推广平台。

成立大会结束后,“高研院”学术会员会主任赵季平主持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由执行院长杨燕迪向与会成员报告了“高研院”的筹备工作及建设规划。随后,与会全体代表对“高研院”的所涉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

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的建立,既是对贺绿汀等老一辈音乐家们打造的上音优良办学传统的传承,又进一步发挥了上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中国现当代音乐发展的引领作用。“高研院”以弘扬、整理和推广优秀中国音乐文化为工作核心,以整合校内外资源,统合各方力量为途径,将在中国音乐理论的研究、创作、演出、推广、人才培养方面实施一系列新举措。她的成立无疑将进一步增强上音的办学实力,推动上音的“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在扩大中国音乐的国际影响力与社会辐射面的同时,也为中国音乐的发展做出上音的独特贡献。

 

高度评价上音工作,并就进一步增强“人民性”和“艺术性”提出殷切期望

 

6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调研组来到上海音乐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对上音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增强“人民性”和“艺术性”提出了殷切期望。

 

 

 

 

 

 

 

调研组成员包括: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刘敬民,以及李羚、杨承志、陈平、陈晓光、高洪波、曹育民、卢中南、何水法、张杰庭、茅善玉、施大畏、孔梅、徐红旗、刘新风、周汉萍等调研组成员和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副院长杨燕迪,院党委委员李明明,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我院著名音乐家许舒亚等参与调研。林在勇作了题为《重文敦教,努力使音乐创作先导和人才教育,成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倍增器》的主旨汇报。

林在勇首先对上音89年的历史和现在学校的规模状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认为,艺术发展中音乐应该做增量,成为文化繁荣的倍增器,  “音乐感知的能力,完全不同于、且先导于语言认知能力”,所以,音乐具有超越一切语言、文字、时空的共通性,  《梁祝》能流传至今,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正因为音乐这种穿越性的感化力。接着,林在勇也实事求是地指出目前工作中的困难和不足。

对未来的发展,林在勇强调了三方面的计划,一是人才培养。上音近期开展了双馨双成、音才辈出、音才助飞人才培养计划,全校近三分之一的老师获得“天使投资”。二是服务社会。上音原创音乐剧《海上音》完成几轮巡演,  《汤显祖》已经开始选角排练,  《一江春水》由副院长廖昌永领衔将重新编排音乐会版,这些原创作品不仅奉献了高质量的演出,其创作的过程也对教学改革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三是服务普通市民。上音作为艺术高等院校,肩负未来上海文化发展的责任和使命,30场歌剧等音乐艺术的推广普及演出已经排上日程。为汇报的另一个重要部我院师生献上一台精彩的教学成果展演,包括中国民族丝弦五重奏《欢乐的夜晚》、李秀英教授带来的女高音独唱《漫步街头》、室内乐三重奏《爱尔兰民谣》以及古筝与多媒体音乐剧场《界》。

其后,文化部原副部长、《在希望的田野上》词作者陈晓光和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人剧院院长陈平作了指导性发言。  两位中国文化界的重量级人土都对我院的光辉历史感叹不已,如数家珍地点出上音培养的大量杰出人才和创作的优秀作品,指出中国近现代音乐几乎就是从上音发源的。对于上音为国家培养高精尖艺术人才的定位和作为,都给予了赞赏。

最后,陈晓光对艺术创作上提出了进一步立足“人民性”的建议,而陈平则呼吁上音人多多创作中国自己的作品,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

 

 

 

 

赵塔里木教授主讲蔡

元培讲堂第六期

 

47日上午,蔡元培讲堂第六期在上海音乐学院小音乐厅成功举办。文学博士、音乐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赵塔里木主讲”跨界民族音乐研究——以在中亚传承的中国西北民歌为例”。讲座前,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与赵塔里木教授亲切会谈。副院长杨燕迪教授主持并致辞。

 

鲍元恺教授主讲

蔡元培讲堂第七期

 

518日下午,蔡元培讲堂第七期在小音乐厅成功举办。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鲍元恺教授主讲“我的创作与教学”。讲座由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教授主持并致辞。

整场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讲“人写写人为人写——谈音乐创作”。

讲座的第二部分主讲“从‘传道授业解惑’到‘启智开悟通灵’——谈艺术教学”。

林在勇会见韩国艺术综合大学校长金奉烈

 

523日,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会见来访的韩国艺术综合大学校长金奉烈先生一行4人。

上音院长林在勇会见丝绸之路国家音乐学院外宾

 

427-28日,参加“2016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长论坛的各国音乐学院院长们陆续抵达上海。

上音院长林在勇,副院长杨燕迪、张显平先后会见了印度国立音乐、舞蹈与戏剧学院院长希卡尔·森先生,伊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哈密哲扎·迪巴扎先生,乌兹别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副院长拉夫尚·尼格玛托夫先生,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凯瑟琳·达洛娃女士,阿塞拜疆国立文化与艺术大学校长法拉赫·阿里耶娃女士,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副院长拉里萨·斯卢茨卡娅女士,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校长艾曼·穆罕萨哈热耶娃女士,蒙古国立艺术与文化大学校长素宁陶格斯·额尔登朝格图女土及音乐学院院长冈茨赛格·詹登女士,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副院长久诺·费科特先生。

 

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长

在沪共商合作交流

 

2016428日,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音乐学院隆重召开。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11个国家、14所院校的20余位院校长、教育部文化官员等嘉宾出席,各院校长就论坛议题进行主题发言。

文化交流  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联合公报》确立多样性音乐教育合作

最后签署的《联合公报》总结了16个字:“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八方汇聚论道  二胡论坛新声

 

52日至4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民乐系承办的“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二胡论坛”在上音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大艺术院校和文艺团体的专家、学者和热爱二胡艺术的朋友们。

539时,开幕式在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厅举行。上音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出席开幕式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宋飞,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也对二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寄予深切期望。

开幕式后,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王永德、王国潼、鲁日融、刘长福先后举办二胡大师班,通过对江南丝竹《行街》、刘天华《烛影摇红》、鲁日融《秦腔主题随想曲》、孙文明《流波曲》等四首极具特色的传统二胡作品再一次的探讨与演绎,生动立体地揭示了中国民族音乐所具有的深厚底蕴与丰富内涵。示范学生及现场观众与大师们亲切互动,不断掀起一个又一个学术高潮。

 

 

校友唐朴林1963年毕业于本院(民族)作曲专业。毕业后,前期主要从事音乐教学工作,故编写了《歌曲作法》,《戏曲音乐》,《民族乐队配器法》,《民族器乐概论》,《民族器乐多声部写作》,(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和其后的《大唐筝乐》(教学篇和乐曲篇),共(约)二百万字。从1982年涉足音乐学的探讨,对中国音乐和民乐的现状及前途,以蹿乐本体的研究和各类评介文章,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发表了《路,向哪里走》,《关于民乐的杂谈》,《论中华乐队的组合与排列,并试探中华乐队的发展之道》,《钩沉失落万年的匀律》,《还我中华音乐之“本”之“律”,》以及《乐改何从?》,《乐问》,《身在福中》和《中华乐舞论》等逾百篇(约)60万字。主要发表于《中国音乐》,《音乐周报》,《天籁》,《交响》,《音乐艺术》和《中国民乐》等。多年的积淀,资料丰厚和理念升华且笔耕不辍,前后出版了《民·音乐之本》(上下册,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中国民族音乐之旅》(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民族器乐多声部写作》(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神奇的音乐——中国音乐故事·趣闻·传说》和《历代八音诗荟萃》(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中国乐器组合录》(文联出版社出版)和《古仑论》(古籍出版社出版)共七部(八册,约二百万字)。此外,自费印刷了《中华(民族)音乐论坛》,《虎瓢仿——学诗仿词之习作》,《谠言集》,《唐说华乐论古今》,《唐朴林学习笔记——我以我血荐轩辕》和各家对唐朴林的评述《方家:说唐弄乐明域畛》以及自传《鸿爪雪泥录》七部(约)120万字,总共五百万字,一并寄予本院图书馆。一为请各位师生指教,也是对母校的汇报与感恩。

 

小楼欢谩叙同窗

——为上音工农兵学员师生聚会献爱

·王万涛·

2016621于上海音乐学院

 

少年白头跨世纪,

小楼欢谩叙同窗。

五音八声抒胸腋,

吹拉弹唱才华扬。

指挥棒下鹏展翅,

鼓乐敲出金凤凰。

大器晚成国运隆,

耋耋艺酷少年郎。

 

成就奉献情念师生

——为上音工农兵学员师生聚会献爱

·王万涛·

 

火红的岁月,

火红的心,

奋发的青春,

奋发的情。

目标认定跟党前进,

浑身是胆浑身是劲。

辉煌的时代,

辉煌的心,

崛起的民族,

崛起的情,

改革开放与时俱进,

成就奉献,情念师生。

 

蔡继琨先生家属向

上音图书馆捐赠黄自藏书

 

201641日上午,  己故福建音乐学院院长蔡继琨先生的夫人刘秀灼女士,在上音老领导吴毓芳先生的陪同下到访上音图书馆,专程捐赠蔡老保存半个多世纪当年黄自先生珍藏的套《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六册)。

蔡继琨教授(1912-2004)祖籍台湾,毕业于厦门集美学校高级师范,后赴日本东京帝国音乐学院留学,1936午以管弦乐作品《浔江渔火》获得国际交响乐曲公募首奖,是我国第一位获得国际大奖的交响乐作曲家。蔡继琨被誉为”台湾交响乐之父”,是中国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和教育家。199482岁高龄时,在福州创办福建音乐学院,亲自制定“爱国第一、品德第二、专业第三”的办学方针和“修德养艺,自强不息”的校训。获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授予蔡继琨先生”终身荣誉勋章”。

杨燕迪副院长和图书馆以及校史馆、校友会负责同志热情接待了刘秀灼女士一行。捐赠仪式上,杨燕迪副院长代表图书馆向刘秀灼女士颁发捐赠证书。大家谈起福建音乐学院同上音的血脉联系以及老一辈音乐家们的音乐人生,回忆往昔,光阴如矢。仪式最后,杨副院长祝几位老同志身体健康、青春永驻。

 

深圳著名作曲家熊敏学简介

 

校友熊敏学于2016520日在厦门艺术剧院举行交响作品音乐会,为厦门乐团音乐季。

熊敏学,194112月出生于湖北武汉。1965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作曲系六年制本科。中国音协会员,国家一级作曲,湖北省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两届委员、广东省音协两届常务理事、深圳市音协两届副主席。

创作《杜鹃山》、《红绫》、《相思泪》、《红豆相思》、《剑胆琴心》、《桃花飘零去》、《人生》七部歌剧,其中《杜鹃山》省内外公演百场以上,其中合唱《乱云飞》人民大会堂为全国省级剧团作示范调演,获国家级奖。

为京剧、越剧、沪剧、话剧配乐、写唱腔,越剧《不准出生的人》获华东五省戏曲会演一等奖。

为影视谱曲:《洁白的手帕》获全国评比二等奖;《大别山》、《枪声再起》、《黄麻惊雷》三部,先后获中南五省评比一等奖;《母与子》、《水珠姑娘》、《红叶》、《县委大院》、《车上的月亮》、《上海滩上的女杀手》、《鬼城》等若干部。

月琴协奏曲《椰林》获上海之春演出、优秀创作奖。二胡协奏曲《黄水谣》;交响幻想曲《求索》获琴台音乐会优秀创作奖;编钟古乐、钟馨合奏《楚风》、《昇平乐》获日本“盂兰盆金菊花”奖,胡耀邦访日赠送日本皇室的国礼,“中华文化精品”,中唱录制唱片。

民族管弦乐《昭君出塞》选送港澳台东南亚展播,获“新加坡狮城繁花大奖”,中唱录制唱片。《人民音乐》朴东生署名文章评介。

钢琴五重奏《相思河畔》获全国高校音乐科目室内乐艺术创作一等奖。

1989年《残疾人之歌》为中国首届残技大会会歌并获五部委国家一等奖。

歌曲《神农架货道》获全国电视大赛——等奖,  《拉住老帅的手》获全国“银孔雀”大赛金奖;《台湾小阿妹几时回?》为福建前线电台“每日双播”并获日本东京国家广播电台的“共谊奖”。

1979年全国新国歌征集,《伟大的祖国》为呈送中共中央政治局审查三首终审歌曲的第一首。五届人大闭幕会于人民大会堂,作为《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的第三首,由中直三军三千人合唱,李德伦指挥;全国36家报刊发表;中央六部委联合刊歌页出版发行、中央电台“每周一歌”。央视元旦晚会的开场歌。

一九九二年《东方风来满眼春》获日本“富士山新闻终年甲等第一名”。

2004—2005年,纪念邓小平诞辰百年,声乐曲《怀念》获广东省银奖、全国“新人新作”金奖。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后期,中央台陆续制作、录播《熊敏学新歌创作十首》、《熊敏学声乐作品专辑》和《熊敏学器乐作品专辑》,全国交流、境外交流。

2006年,从接地气下神坛,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初衷出发,甘寂寞坐冷凳,陆续创作色彩类型各异的中小型交响乐作品(长度为10分钟到18分钟)多首。其创作中小型交响(管弦)作品的四项基本原则:

标题的内涵要真切、实在;

中华的风格要地道、浓郁;

现代的技法要恰当、适度;

音乐的展现要通俗、好听。

 

 

 

经中宣部批准,上海音乐学院推荐的杨燕迪教授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48日,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在京举办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使者研讨班,我院副院长廖昌永教授等文化名家受聘担任首批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使者。

霍英东教育基金第十五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近日评选完毕,我院孙颖迪副教授获得二等奖。另,我院青年教师秦毅的课题“跨学科背景下的当代新媒体音乐研究”获批基础性研究课题资助项目。

 

 

 

“优秀钢琴新作品征集与

评选”获奖名单

 

出炉在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举办的“中国钢琴音乐经典百年回顾——优秀钢琴新作品征集与评选”活动近日圆满落幕。本次作品征集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承办。颁奖典礼于59日在贺绿汀音乐厅隆重举行。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前上海音协主席陆在易、旅美华人作曲家盛宗亮等评委,以及出席当晚音乐会的各地嘉宾和学院师生参加了颁奖典礼和之后的“中国钢琴音乐百年经典展演”音乐会。颁奖典礼由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主持。

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海内外(含港澳台)97位作曲家118件参赛作品。422日,上海音乐学院六位专家叶国辉、陆培、朱世瑞、尹明五、吕黄、陈牧声组成初选评委会,遴选出53部入围作品。423日,作曲家叶小钢(评委会主席)、盛宗亮、陆在易、叶国辉,音乐学家杨燕迪、钱亦平,钢琴家李名强七位专家组成复选评委会,最终评定出获奖作品和获奖等级。根据评委会的最后决议,本届比赛一等奖空缺,原设的二、三等奖和佳作奖的奖项设定不变,共评出十部获奖作品。

 

(一等奖)

空缺

(二等奖)  (两部)

《玉簟凉》  李尚谦(中央音乐学院)

《窗外》  高平(首都师范大学)

(三等奖)  (三部)

《玄奘雨夜坐禅图》  晏庆(上海音乐学院)

《暝》  姬骅(武汉音乐学院)

《顾北寻歌》  潘锴(上海音乐学院)

【佳作奖】  (五部)

《时间》  孙钟瑜(上海音乐学院)

《素描·戏舞》  邹昊(上海音乐学院附中)

《消失的旧时光》  段炼(湖北武汉市)

《秋池》  高平(首都师范大学)

《丑角》  郭继方(上海音乐学院)

 

陈家怡当选2015上海大学生

年度人物

 

2015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今天传来消息,我院管弦系陈家怡在入选的近百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高票当选。

陈家怡,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专业二年级学生,师从俞丽拿教授,201511月在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上,以总决赛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金奖及比赛唯一的中国作品演奏奖。

许多观众,特别是音乐相关专业的老师在观赏比赛之后纷纷对陈家怡的表现称赞不己。大家都说:家怡在赛场上不像在参赛,而像是在开音乐会。她那份独有的收放自如和对音乐形象的完美塑造,让人忘了这是紧张的赛场,让大家都能沉浸在音乐中。在半决赛中,就有许多观众被她的惊彩演奏带动起来,一曲刚完都忍不住鼓掌喝彩。历来要求严格的俞丽拿教授对陈家怡在金钟赛场的表现也给予了称赞,她说:  “我非常喜欢家怡在台上的自信和自控力,这个很难得。”

陈家怡问鼎金钟后,中央电视台、中国音乐家协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东乐器协会等单位、相关媒体、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等纷纷给予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陈家怡此次当选,是继去年音乐戏剧系学生郭羽韬之后,我院学生连续两年当选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

上音孔晓琛获国际手风琴

比赛最高奖

 

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手风琴专业二年级研究生孔晓琛,凭借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发挥,获得了于41日至8日举行的第九届“俄罗斯远东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手风琴成人组的最高奖项:大赛特等奖,成为问鼎该赛事最高奖项的首位中国人!

孔晓琛同学的导师——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手风琴专业副教授徐达维,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两年一届的“俄罗斯远东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由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主办,是远东地区最大的国际音乐比赛。比赛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日本、中国等国家的众多选手参加。

 

上音两课程获评2016市级

精品课程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6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评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上海音乐学院遴选上报了两门已验收的市级重点课程:《大提琴演奏艺述》(课程负责人:李继武)、《应用作曲》(课程负责人:陈强斌)。现该两门课程已通过市教委专家评审,被授予“上海市级精品课程”称号。

 

上音学生获国际声乐比赛

优秀歌手奖

 

美国当地时间528日,在波士顿举行的2016第十三届美国古典声乐家国际声乐比赛总决赛中,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三年级学生周惠怡、胡超政分别荣获音乐剧组优秀歌手奖。

 

 

 

 

 

 

 

 

 

 

 

 

 

 

 

 

 

 

 

 

 

 

万里同志生平

 

     (曾用名:陈皓、陈光烈),男,汉族,浙江余姚人,中共党员,1925816日生。  194612月在上海国立音乐音专作曲系就学期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曾担任中共上海国立音专地下党支部书记。曾任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党支部书记,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支部书记、科研处处长,198512月离休,享受局级待遇。20055月赴澳大利亚探亲旅居,2016652230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莫那什花园养老院因病不幸辞世,享年91岁。

1932—1940年 

  上海进行会小学、浙江余姚小学读书

1940—1943年 

  上海肇和中学、晓光中学读书

19439—19456   

  上海国立音专声乐系读书

19456—194612   

  上海民治新闻专科学校、上海临时大学声乐系

194612—194810   

  上海国立音专作曲系就学期间参加中共地下党,曾任上海国立音专地下党支部书记

194810—19496  

   撤退到苏北解放区,任苏北党校15队党小组长

19496—19527   

  华东及上海市青年运动委员会青干班学习

19527—19537   

  华东团校第一班党支部书记   

  上海团市委宣传部宣传科长

   19537—19567   

  上海市新成区团委书记

19567—19669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支部书记

1966—1973   

  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靠边

1973—198512   

  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支部书记

  上音学报《音乐艺术》副主编

  上海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

198512   

  离休,享受局级待遇

万里同志1946年考入上海国立音专作曲系后。他向往光明,向往进步,在就学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走上街头积极参加反内战反对迫害的斗争,他发表进步文章,宣扬真理,传播光明。他曾任中共上音地下党支部书记。

从考入上音的那天起,他把自己交给了上音,交给了祖国的音乐事业。他曾任上海美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中、小、幼音乐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为普及中华民族的音乐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兢兢业业……

离休后,他离休不离岗,  以自己丰厚的音乐教育专业知识与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为上音音乐教育系的成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工作认真、做事严谨、亲历亲为。生活中为人忠厚,平易近人,谦和忍让。他关心同事,深得教职工的喜爱。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和同事和睦相处,只要别人有困难,他总是主动帮忙。他乐观面对生活的困难。他正直、朴素、勤奋的做人品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信赖和尊重。

 

孙维权教授生平

 

     同志,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75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被授予“上海音乐学院名义教授”称号。201667935分,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77岁。

孙维权,1938925日出生于上海,原籍浙江省吴兴市。19519月就读于行知艺术学院音乐组,1952年转入上音少年班。1957年考入上音理论作曲系,19639月留校工作。

1976年担任《人民音乐》编辑部副主编。1982年在音乐学系担任文艺理论课、作品分析、和声课等课程的教学。1987年担任上音图书馆负责人。1998年退休后,在音乐教育系担任“钢琴即兴伴奏与即兴演奏”、“技术理论综合分析与教学”课程专业教师,同时担任上音院即兴演奏与教学、键盘和声与和声风格分析教学的硕士生导师。至今已返聘工作将近20年。

孙维权先生是卓越的音乐教育家,他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长期坚持在教学工作第一线,为培育音乐人才呕心沥血。他热爱学生,

尊重学生,全身心地传授知识与智慧;他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无私地对他们进行启迪与点拨并给予最大的成长空间:他平易近人,为人师表,被师生们视为良师益友。在担任上音即兴演奏与键盘和声学专业教师以来、他廉洁奉公,恪尽职守,为推进上音的即兴演奏与键盘和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与艺术创作以及加强和优化专业音乐教育教学体系建没殚精竭虑,忘我工作。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并且这些学生都在国内重大音乐比赛和活动中赢得了荣誉,为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孙维权先生也是杰出的音乐理论家,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即兴演奏与键盘和声学领域勤奋钻研,为促进中国即兴演奏与键盘和声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编写的著作有《课堂教学钢琴即兴伴奏》、《键盘:即兴弹奏指南》、《钢琴即兴伴奏基础》、VCD音像系列教材《跟我学即兴伴奏》、《音乐日日谈》、《世界著名通俗钢琴曲欣赏》、《中外名曲旋律辞典》、《和声的魅力》、《和声风格分析基础教程》等。其中《中外名曲旋律辞典》、《音乐日日谈》两书被全国广大读者经过无记名投票,评为年度“读者最喜欢的十本上海版新书”之。音乐论文《商代大濩乐探微》获上海音乐学院科研论文一等奖。《键盘和声与即兴演奏教程(上下册)是国内第一部研究生专业教材。

1998年孙维权先生在退休以后,仍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他坚持党性,坚持原则,继续关心着国内外时事,积极参加学院的组织生活,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在学校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