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期上音校友通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26228

 

 

上音校友通迅录第 104

 

上音全面开展”十三五”

规划编制工作

 

随着”十二五”规划设定的各项工作进行收官阶段,上海音乐学院”十三五”(2016年到2020)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展开。

学院于上学期末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为组长的”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921日,召开了全院教学部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会。会议由杨燕迪副院长主持,全院14个教学部门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到会发言。

922日,院党委会针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听取了专门汇报,在对目前已经进行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下一阶段的规划编制工作内容和重心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在贯彻、落实、总结“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充分依托学校章程、深改方案和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方案等三个重要文件,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兼顾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系部规划,既要重视宏观思路和战略,更要重视规划的实施落实,有可观测的目标任务、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和可落实的保障举措。

共同完成上海音乐学院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编制。

第八届上音当代音乐周演绎“当代辉煌”

 

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第八届当代音乐周”活动,于920日至25日成功举办,期间共举办12场音乐会、5场讲座、1场乐评比赛和1场总监论坛,8230人次参加本届音乐周。

 

“华彩乐章”专题展览亮相

国家大剧院

 

金秋北京,天高气爽。《华彩乐章——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科的昨天与今天》专题展览于924日上午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中国音协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叶小钢、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闫拓时等领导和陈自明、田青、乔建中、卞留念、赵晓楠、萧梅等知名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学生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主办单位的领导,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和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致开幕辞。双方领导对展览阐述上音的历史定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旨,以及国家大剧院与上音的数度友好合作都予以高度肯定,对未来在学科建设上更广泛、深入的协作双赢作了美好展望。中国音乐学院党委闫书记和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音乐理论家田青发表了既热情洋溢、又学术性很强的贺辞。

第三届上音国际指挥大师班

圆满落幕

 

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承办的第三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指挥大师班于916—20日在上海举行,邀请当今古典音乐界极具影响力的指挥大师约翰·尼尔森教授授课。

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在我国指挥教育史上留下了辉煌的足迹。“国际指挥大师班”在全世界范围内招募学员,旨在为青年指挥们提供一个学习、观摩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受到著名指挥大师的亲自指导,并登台指挥职业乐团举办音乐会。同时,通过国际一流专家的授课和指导,了解并掌握最新的学术前沿和发展动态,促进我国指挥人才培养的建设和发展。

 

我院大型原创音乐剧

《海上·音》

 

91日晚,由上海音乐学院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海上·音》在兰心大剧院首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获得媒体高度关注和业内高度评价。该剧将连演三天。

《海上·音》以二十世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为时代背景,以避难于上海的犹太音乐家与国立音乐院(上海音乐学院前身)的渊源和中西方音乐艺术文化交流为故事缘起进行剧目创作。展现了中国人民和犹太民族日常生活中的真善美,展现了共同对音乐的热爱和虔诚,展现了面对侵凌和暴政的相似境遇和情感,讴歌双方深厚的国际民族友谊和人间真情,抒写了一曲曲超越时空来自海上的音符。

上音与犹太音乐家有着非常深的渊源。1927年国立音乐院成立后,聘请了数位外籍音乐家和犹太音乐家任教作曲、钢琴、声乐、弦乐。建院之初,国立音专每个系,都有犹太音乐家任教甚至领衔,为上海培养了一批优秀音乐人才,这批音乐人才日后成为了中国有影响的音乐家。如戴粹伦、陈又新、徐锡绵、谭抒真、陈宗晖、毛楚恩、范继森、李名强、丁善德、瞿希贤、桑桐和汤正方等。其中,德国犹太人弗兰克尔更将奥地利犹太音乐家、西方现代主义音乐代表人物勋伯格的和声体系和瑞士音乐理论家恩斯特,库尔特线条对位理论第一次介绍到中国。犹太音乐家为中国音乐和音乐教育事业的起步、发展及西方音乐文化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卓越贡献,犹太民族音乐家与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艺术文化交流是深远的。同时,上海著名的犹太俱乐部即位于现上音校园内。

该剧出品人、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说:“我们的每一步选择,都是由我们学校办学的历史、我们所面对的当前形势和对未来的期许所决定的。是历史,选择了国立音乐院(上海音乐学院前身)成为中国最早新型音乐高等学府;是历史,选择了上海音乐学院将成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高等音乐学府;更是历史,选择了无数上音人活跃在国内外的音乐舞台之上,成为传诵音乐历史、传播音乐艺术和传承音乐教育的无上荣光的一员。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以尊重和缅怀历史的心情,创作了原创音乐剧《海上·音》,用以表达上音人对犹太音乐家的敬意和感谢,亦在提醒勿忘历史和勇于创新的决心!希望可以将朝气蓬勃的正能量通过音乐的方式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直至深入人心!”

《海上·音》创作阵容强大。该剧特邀赵光作曲、周小倩导演、马达编剧、李琦编舞、方琼声乐指导。曾成功创作音乐剧《楼兰》的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主任赵光教授坦诚此次创作“完全把自己沉进去了”。

 

院领导向抗战老战土敬献纪念章

 

97日上音老干部新学期首次学习活动日。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代表上音党委和全院师生向我院抗战老同志们敬献抗战胜利纪念章。学习会上,大家向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们表达了崇高敬意和诚挚祝福。林在勇说:“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是党和政府给予抗战老战士的最高荣誉!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他勉励老同志们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为上音的事业繁荣和发展发挥正能量!

在抗战胜利日前夕,林在勇还专程赴华东医院、华山医院分别探望、慰问了我院抗战干部原副院长陈良同志、原院总务处长汤彬同志。向他们转达了全院师生的敬意与问候,向他们敬献了纪念章,祝他们健康长寿。我院十位抗战老同志都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代表,都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立下了光荣的功绩。

我院获纪念章的老战士是:陈良、汤彬、惠玲、李乙、施琴、林阳、王秀云、张之均、宗弼、方伯华。

 

《浙派古筝艺述》入选

市级非遗

 

经层层筛选、严格评审,日前,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的2015年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外发布,上海音乐学院申报的《浙派古筝艺术》名列其中。

浙派古筝,即武林筝,又称杭筝,肇始于杭州,兴盛于上海,以蒋荫椿、王巽之先生为代表。1956年我院成立民族音乐系,王巽之先生调入民乐系担任古筝教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古筝演奏家,同时改编、整理传统曲目,改良乐器,使之适应不断发展的民族音乐。如今,活跃在音乐舞台的古筝艺术家,许多都与上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院民族音乐在不断创新的进程中,时刻不忘保持和继承传统。为使浙派古筝艺术保持并不断发扬光大,以孙文妍为代表的一大批老一辈演奏家、教育家会同新一代组成老、中、青保护、传承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近年来,我院先后组织申报了古琴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陆春龄、周丽娟、戴晓莲、孙文妍、成海华、戴树红、王臻等老师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民乐系)

 

 

赣南师院来访共商红军音乐研究

 

上海音乐学院与赣南师范学院共建“中央苏区红军与客家音乐文化研究发展中心”筹备磋商会723日在我院举行。赣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孙弘安及该院音乐学院负责人,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林在勇对赣南师范学院领导访问我院表示热情欢迎,介绍上海音乐学院的情况,充分肯定并衷心感谢赣南师范学院与我院共建  “中央苏区红军与客家音乐文化研究发展中心”的重要意义,要求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做好相关工作,贯彻落实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中央苏区红军与客家音乐”与军旅音乐文化研究,务实推进军旅题材的音乐创作与艺术实践,真正实现“深化红色文化品牌、丰富上音学科建设内涵”的协同创新目标。

 

墨西哥ZENZONTLE乐队大师课堂成功举办

 

914日下午,来自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州的音乐艺术家一行4人在我院学术厅举办了墨西哥ZENZONTLE乐队大师课堂。来自我院研究生部、民乐系、管弦系及附中的中外学生近80人参加。墨西哥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何黛雅女士、我院国际交流处领导出席活动。

 

我院博士生赴内蒙学术交流

 

718日下午,“奏鸣·论乐”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术研究系列活动之“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交流发言”在内蒙古大学艺主学院的学术报告厅内顺利完成。我院研究生部三位博士研究生分别以各自的研究成果为题进行了学术发言。

首先由2013级中国音乐研究专业博士研究生程征进行发言,题目为《20世纪上半叶“中国风格”钢琴音乐创作的探索》,早期以中国作曲家赵元任先生在创作方面的探索为代表;中期以国立音专师生为代表,介绍并聆听了譬如萧友梅、黄自、贺绿汀、桑桐等著名中国作曲家的部分作品;第三部分是有关解放区音乐工作者的探索——以冼星海的少数民族音乐的钢琴曲《哈萨克舞曲三首》和瞿维的《花鼓》为代表进行介绍;最后一部分则是汇集了在华外籍人士的创作和作品,强烈体现了“中国风格”的文化特征。

紧接着由2013级作曲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周明昆带来《库塔克早期音乐的创作思维研究》发言,主要以当代匈牙利著名作曲家库塔克的作品《第一弦乐四重奏》为例解析了库塔克早期创作思维特征,通过对作品音高组织结构的分析,并参照力度、织体和音色等音响参数,结合大量的音响材料生动阐述了其微变奏、对称性、线性等思维特征与较高的辨识度和色彩魅力。

最后进行发言的是2012级音乐人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鸾,她的题目是《近代上海社团的音乐生活与人事》,其内容更偏向理论研究,分为三个方面:对“社团”一词的题解、由个案上海精武体育会放眼非音乐社团的音乐人事活动以及对历史场域与音乐社会构成的特定文化背景做出反思。

 

 

邓一飞夺得中提琴赛金奖

 

在日前结束的第62届美国华盛顿国际弦乐比赛中,上海音乐学院大二学生邓一飞夺得中提琴金奖,成为该届比赛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组中最年轻的夺冠选手。本届比赛共有6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奏家进入了最终决赛。这也是继2013年沈子钰在特蒂斯国际中提琴比赛夺金后上海新人又一次在国际顶级赛事中问鼎。

当邓一飞赛后归来,专业老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盛利副教授嘉许之余语重心长地说:“拿奖固然是好事,但参与国际大赛的根本目的是学习,是通过高水平的比赛不断完善自己的音乐修养。”

 

王勇选为市侨联副主席,陈钢评为市侨界十大杰出人物

 

我院王勇教授日前当选为上海市侨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我院归侨教授陈钢老师被光荣地评为2010—2014年度上海侨界十大杰出人物。

 

沈洋、孙颖迪入选市委宣传部

“粉墨佳年华”展演

 

青年老师沈洋、孙颖迪入选市委宣传部第五届“粉墨佳年华”展演活动。829日晚,沈洋专场音乐会拉开本年度展演的序幕。接下来两个月,其余四位“粉墨之星”将陆续上演各自的专场。

 

我院五课题入选教育部人文科教研究项目和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我院5项课题入选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它们分别是:戴微《中国历代女性琴人史料考订与研究》,宁颖《族群·边界·认同——中韩跨国语境下朝鲜族传统音乐的变迁与保护研究》,肖阳《上海音乐学院初创15年校史研究(1927—1942)》,肖梅《中国传统音乐表演艺术与音乐形态关系研究》,张延莉《城市语境中评弹的生态研究》。

王永德教授获上海市老教授

    科教工作优秀奖

 

2015618日下午,参加上海市老教授先进表彰大会上,我院民乐系王永德教授荣获上海市老教授协会授予“科教工作优秀奖”。

 

 

 

朱践耳两部新书首发

 

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朱践耳创作回忆录》《朱践耳作品集》新书发布会日前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朱践耳是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作曲家,曾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他的十部交响曲多采用无调性、自由序列的手法创作,将中国传统音乐与西方创作技法兼收并蓄,成为中国作曲家采用“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之典范。

此次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朱践耳创作回忆录>)和《朱践耳作品集》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也是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的重大文化工程。《朱践耳创作回忆录》共计字数30万余,分为23章节,是一本自传类读物与学术类论著相结合的书稿,具有定的史料性、研究性价值。

《朱践耳作品集》包含了其声乐作品及室内乐作品。声乐作品多为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的作品,其中一些带有时代的烙印,如《嘎达梅林》《我要回去到故乡》《绿油油的水乡》。室内乐作品更为多样化,既有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小提琴与钢琴重奏作品《欢欣的日子》、大提琴与钢琴重奏《牧羊人》,也有上世纪九十年代创作的《和》《玉》《水》。

 

唐俊乔教授开启系列

学术活动之旅

 

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竹笛演奏家唐俊乔教授,携同院“青年音乐人才储备计划”入选者、曾获四项中国权威竹笛比赛金奖的青年演奏家王俊侃开启了全国8所音乐艺术院校巡回讲座和音乐会的系列学术活动之旅。 

915日下午,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演奏厅进行的首场讲座反响强烈,唐俊乔教授的《中国竹笛艺术美学与演奏漫谈》受到了星海音乐学院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现场互动频繁。

当晚,唐俊乔教授的学生、我院青年音乐储备人才王俊侃在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的《笛箫专场音乐会》也吸引了大量的观众,满场座无虚席。从大型竹笛协奏曲到竹笛优秀独奏作品、重奏作品、爵士作品等,全方位地展示出了王俊侃优秀的竹笛演奏水平。

 

金师十年铸一剑,乃将乐史镌书间

——记《音乐年轮》分享交流会

周丹/

 

201597日下午,在上海音乐学院离退休于部办公室举办了由著名校友金建民老师编著的《音乐年轮》(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分享交流会。金建民老师邀请了朱钟堂、孙文妍、邵祖荣、吴必高、史寅、汝艺、祁瑶、胡越菲、周丹等诸位老师参与图书交流。此外,金老师的同学:罗致、徐雷、夏海钦、娄元德、俞志明、郭红珠、焦莹、刘惠国、倪同海、范丽莎、蔡晓燕、刘斐、鲍道鑫、潘卫国、毛建军、施梦卿等也应邀参加此次活动,并祝贺新书出版。

担任此次新书分享交流会的主持人是原副院长、上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朱钟堂教授以及上音校友会73—76级分会会长吴必高老师,发言嘉宾是孙文妍教授、胡越菲编辑以及周丹编辑。

交流会上,首先由《音乐年轮》的作者金建民老师本人作了精彩的发言,分为八个部分:感恩母校、编书初衷、编书甘苦、书名来历、历史跨度、上音元素、“十大”系列以及衷心致谢。金老师在发言中回忆起40年前他在安徽工厂做厨师期间,一日偶然看到上音招生的布告,便踊跃报名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招生考试,最后金榜题名,由此与上音结下了不解之缘,并踏上了漫漫的音乐之路。到如今,招生考试当日,其时的面试官——沈旋等老师出题考验他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他感念母校上音,让他接受了4年系统的音乐教育。他不无感怀地认为,如果说现在他小有成就的话,那都是源于母校和恩师们的悉心培养。说起新书《音乐年轮》的编书初衷,始于2002年。当时,  电台晨间的新闻节目中有一个“历史上的今天”的版块。由此金老师联想到,音乐史也是历史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外音乐史上每天也都发生着许多重大的或颇有意义的事件,这些事件影响着音乐乃至人类发展的轨迹,何不也把他们挖掘搜集并整理编写出来?那肯定会是一本很有用也很有意思的工具书,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制作成电视栏目《音乐史上的366天》。当时的金老师在东方电视台音乐频道担任副主编,主要负责策划和监制古典音乐和民族音乐节目。为实现他的这一“伟大”计划和设想,还专门起草了电视栏目的策划书,并拍摄了样片。最后,出于种种原因,电视栏目的策划没有通过。然而,书的编撰工作一直没有停止。金老师从2002年开始编写此书,整整历经十载才最终付梓。其间,翻阅和搜索了海量的工具书、音乐家传记、书稿、报刊杂志和网络资料等,日积月累,编年成轮,去芜存菁,去伪存真,言而有据,力求准确。而书名被选定为“音乐年轮”则源于2009年艺术人文频道的一档电视栏目《艺术年轮》,他认为音乐虽然是时间的艺术,但是,它的历史积淀,它的传承发展,它的声波振动,它的电波传送,恰似本土植物的环形纹理,优美委婉,引人入胜。据粗略统计,全书共搜罗了约6400位音乐家、2400部音乐作品。历史跨度从公元685815(中国唐代音乐家李隆基生于东都洛阳)2014731日,横跨1329年之久。出于金老师深厚的“上音之缘”,书中自然不乏“上音元素”,如.“今天大师”中上音的大师约逾中国音乐大师的四成之多,“今天大事”也记录了何占豪、陈钢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首演、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的首演等与上音有关的承载音乐史册的重大事件。此外,金老师在编写这套书的过程中,还酝酿了“十大音乐家排行榜”,此系列已开始在《音乐爱好者》上连载。在金老师最后的发言中,他再次对母校上音,上海音乐出版社费维耀社长、胡越菲编辑和陆震伟美编,恩师沈旋教授,周丹编辑以及上音校友会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紧接着,《音乐年轮》的责任编辑胡越菲围绕此书的出版过程做了详尽的发言。任何一本书从策划到落实到最后的出版都倾注了作者、编辑的大量心血,尤其是这套大部头的工具书更是考验和彰显责编耐心和功底的出版物。从第一次拿到初稿到出版成书,中间历时两年之久。从最早的审稿,中国音乐家音乐事件的比例偏少,到最后金老师增加了诸多中国资料,对之加以补充完善;从最初1800多页的一整本大部头,到最后化整为零,改为五册加函套的精装书……中间经历的曲折艰辛过程只有作者和编辑才能体会。此外,胡编辑在此次担任责编的过程中,也被金老师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折服,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金老师合作。

金老师的老师孙文妍教授也和大家分享了她所了解的金建民老师。她认为金老师是一位博学多才、治学严谨的音乐学者。中国的古筝教学、民乐教学能有今日的辉煌成就,这一切皆离不开像金老师这样优秀、努力的文字工作者。她还提到金老师的为人曾与病魔两次搏斗,并最后战胜了它们!所以“德艺双馨”这个词用在金老师身上是再合适不过的了。最后发言的是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的编辑周丹,她明年将担任金建民老师另外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民族器乐概论(修订版)》的责编。周编辑讲述了自己与《音乐年轮》的缘分。当她第一次拿到《音乐年轮》这套书的时候,首先被它吸引的是它漂亮的装帧和独特的编排方式。翻开它时,静心细细阅读和品味后,深感其丰富和厚重。所以她仅用了一天的时间一气呵成写成一篇书评《用心感受四季流年交织的音海沉浮——<音乐年轮>读后》,并刊登在《音乐爱好者》上。除了装帧设计、书中的内容值得推崇之外,她认为金老师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去整理收集这些音乐史上的资料,其间所花费的心血作为局外人难以想象。因而,作为像周编辑这样的音乐学晚辈着实应该向金老师那代音乐学人学习,学习做学问的踏实、努力以及耐得住寂寞的精神。这正是她特别推崇这套书的一个重要理由。

最后,金建民老师为回报母校、回报老师,赠送给老师们几套《音乐年轮》,并进行了此书的签售活动。活动在感恩母校的温馨主题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活动对于广大上音人和音乐学人而言不失为生动而精彩的一课。真可谓:

一念上音结姻缘,四载寒窗勤修炼。

金师十年铸一剑,乃将乐史镌书间。

 

 

 

黄晓同先生追思纪念活动

 

日前,中国指挥界一代名师、上海音乐学院指挥教授黄晓同先生在上海因病去世,享年82岁。919日下午,学院举办黄晓同先生追思纪念活动,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副院长杨燕迪,师生代表以及黄晓同先生的家人、朋友、同事、学生出席纪念活动。

当日下午,“黄晓同教授追思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余隆、刘炬、范焘、林大叶、侯润宇、热合曼、谭利华、汤沐海等黄先生培养的一批弟子亲临现场,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用音乐来表达对恩师的追思。音乐会尾声,指挥系主任张国勇上台执棒,指挥该系全体师生合唱莫扎特《安魂曲》选段“眼泪”,用最真挚的歌声为黄晓同先生送上最后一曲。

音乐会后,“黄晓同教授追思会”在北楼216教室举行。院领导林在勇、杨燕迪分别发表讲话,表达对先生的真挚怀念。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许舒亚、指挥家陈燮阳等纷纷发言,对黄先生的离去表达了无比沉痛的哀悼,并对黄先生一生致力于推进中国指挥教育、交响乐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表达了高度的肯定。与会者表示,黄晓同教授一生淡泊名利,将自己毕生的精力投入在指挥教学及指挥人才的培养上,这是中国指挥教育界的一大幸事。我们后辈将秉承黄先生勤恳、敬业的优良传统,将这种精神传承下来,发扬光大。

 

朱践耳教我唱《联合国国歌》

 ——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

贾 升

 

1945年秋,音乐家朱践耳从上海来到苏中由新四军一师刚刚解放过来的如皋县城,参加了一师文工团的工作。当时一师文工团正忙着开展新区的各项宣传和组织工作,同时还要兼顾创作和文艺演出等活动,任务十分繁重。那时候,由如皋南淮中学进步学生和社会进步青年组成的“星海歌咏队”成立不久,正在青年音乐家沈亚威组织领导下开展活动,队员们听到这个消息,都格外高兴。当时,我是星海歌咏队的总干事,便要求沈亚威带我们去看望这位专家。

朱践耳的宿舍在如皋师范学校的琴房隔壁。我们在沈亚威带领下,去如师拜见了久仰的朱践耳先生,出乎意料的是,这位专家十分平易近人,衣着也很朴素。此后,我们又有过多次交往。在这年冬季的一天,他一连给我们介绍了许多西北民歌和反映国统区腐朽堕落的歌曲,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曲《迎1946年》和一首我们闻所未闻的《联合国国歌》。因为随着二战结束,一个开创历史新纪元的崭新的国际组织“联合国”诞生了,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空前的呼唤和平、呼唤新世界团结向前的新事物,在我们对它还不十分了解的时候,居然就有机会唱它的“国歌”!大家都很兴奋。

朱践耳拿出歌谱,先向我们介绍了它的来历和词曲诞生的经过,他说,随着柏林被攻克,纳粹德国破灭,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二战胜利结束,崭新的《联合国宪章》诞生,联合国宣告成立了。美国人罗梅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利用当时苏联著名电影《对策》的主题曲《相逢之歌》的曲调填词,组合而成的《联合国国歌》诞生了。由于它的曲调先期已广为流行,所以一经传出,便广为传唱,只是曲子由原来的2/4拍改为4/4拍的进行曲式,我们唱时,要更为庄重些罢了。我们初步学唱后,他将《联合国国歌》歌词和曲谱抄录给了我们一份:太阳和星辰罗列天空;大地涌起雄壮歌声,人类同唱崇高希望,赞美新世界的诞生。联合国家,团结向前,义旗招展,为胜利自由新世界,携手并肩……

70年过去了,那段旋律仿佛仍旧在耳畔回响。

 

《六十年再相聚》

上音附中55级同学入学六十周年

纪念活动纪实

 

今年初,上音附中55级同学建了一个微信群,除了国内各地同学外,还有国外的同学参加。在互通信息时谈到有国外的同学会在五月份回国,其中有不少同学已有57年没见过他们啦。有人提出要碰碰面,又有人提出:今年恰好是入学六十周年,是否搞一次同学聚会活动?一时群里的同学纷纷响应,表示五月份一定到上海来参加聚会。大家还积极寻找、联系微信圈外的同学,很快参加聚会的同学越来越多。为此,在上海的55级同学建立了一个筹备组,于四月十二日举行了第一次筹备会,商议了活动日期和内容,并进行了分工,推举李建业同学担任策划人和主持。筹备组举行了多次会议,决定活动日期为五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共两天。为了回忆儿时同学们的形象,大家纷纷翻箱倒柜找出当年保存的珍贵老照片,立即一张张入学时充满童真的照片,少先队活动的照片,各种合影等等都晒了出来,吴銮才准备将老照片汇集起来做成纪念册。微信上的热烈气氛持续不断,为五月份的相逢做了最好的渲染和预热,大家都急切的等待着相聚的那一天。

初夏五月的上海仍有一丝寒意,20日那天却是阳光明媚。东平路九号陆陆续续来了一群七十岁以上的老人,筹备组的李建业、温小林等早早地来到了学校。近九时,南京的祝国华、江西的白志娴、深圳的刘惠英及厦门的须旅走进了校门,没想到在这里迎接他们的竟是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首席多年的张曦崙,他一眼认出了这几个同学,并随即报出了姓名,他引导这些同学前往这次活动的第一个点——八号楼二楼的多媒体远程教育教室,不一会上海的周宏德和宁波的吴銮才来了,加拿大的林丽璇来了,北京的蔡妮、朱佳玲来了,南京的司徒璧春来了。啊!还有曾经的辅导员沈冠恩。上海的老同学也先后到达,王介平身体不好也来了,陆在易膝关节开过刀,行动不太方便也来了,还有金音、高丽君、潘琍也准时到达。立即,教室成了“欢乐的海洋”,其中有部分同学已分别五十七年,这从翩翩少年一步跨越到古稀之年的相逢让人激动不已,在相视——相认——到大声叫出名字,握手,拥抱的几秒钟里,几十年的时空隔离被甩脱!是啊!人的模样变了,皱纹爬上了脸,可神态、笑容、语音还是一样!随着“男将”  “女将”这一上音特有的称呼在这里回响,大家都好像回到了六十年前,亲切的话语填满了整个教室……屏幕上不停的投放着吴銮才为这次活动精心制作的幻灯片,许多同学将珍藏多年的照片传过来,远在美国的王文欣、王佐治也发来了照片,看着那照片上的影像,一下子把人们带到了那个最美好的岁月。

李建业宣布六十年再相聚活动开始,热情的开场白后,宣读了王佐治给全体同学的信,信中他提到了每一位教过他的老师,尤其是为程卓如先生给我们在乐理、视唱练耳方面打下的坚实基础,并由此终生受益而写下的感恩文字,引起了在坐同学的共鸣。他细述了自己几十年的经历,对不能参加这次活动表示了遗憾。最令人叫绝的是,几十年过去了,他居然还能生动贴切地描述出每一位同学的特点。同学们在惊叹王佐治超强记忆力的同时,也被他的真情实意所感动。接下来自由发言,须旅抢了先,她说:自己是外地学生,在漕河泾两年多中,经常受女同学的邀请到她们家中过星期天,这种亲如姐妹的情谊在心中珍藏了几十年。今天机会难得,一定要当面对大家说一声谢谢!她又说:  自己从小学就住读,是一个在学校里长大的人,与同学相处的时间大大超过了与自己的弟妹们在一起的时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同学是真正的“兄弟姐妹”。接着这一群“兄弟姐妹”们争先恐后的诉说起来,从漕河泾到东平路,从班主任到各科老师,一个个久违又熟悉的名字蹦出来了:基本乐理程卓如先生、钢琴李肇贞先生、吴保贞先生、沈枚先生……合唱课杨嘉仁先生、马革顺先生、赖广益先生,  (……)甲班的班主任陈世英、乙班班主任周企章、女生辅导员巢志珏、沈冠恩、男生辅导员石大林、孙乃先……提起教代数的梁仁楚先生,那更是一片笑声,他那浓重的方言普通话及在课堂上发生的趣事人人记得。可是祝国华却说了一个不为人知的,让她感激一辈子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另一个梁先生。祝国华说:  “初三毕业,我没有在升高中的名单中,心里很难过。此时,梁先生对我讲:祝国华,你多、来、咪、发、索没办法学了,跟我学12345吧,你的数学成绩不错。我对梁先生讲:我不学12345的,我更喜欢多、来、咪、发、索。梁先生说:那么你没办法在学校学钢琴了,就私下里去找钢琴老师学琴吧!”这让祝国华在迷茫之中,看到了一条路,于是,发奋学琴,没有停顿学习的脚步,  日后担任了江苏省歌舞团的钢琴独奏演员。真是师恩浩荡,终身铭记啊!大家为有这么多优秀的教育家为师而感到骄傲!你一段我一段的往事,你一句我一句的笑语,都在追忆那最美好的年华。

十点半钟发言暂告段落,我们来到一楼,集体向老校长程卓如先生铜像三鞠躬,以表达深深的怀念之情。随后来到九号花园,在贺绿汀院长雕像前合影后,漫步于九号、七号、五号……兴奋的指着哪里是教室,哪里是琴房。吴銮才对“女将”们说:  “你们爬上去拍照的那棵树还在。”  “真的?  “女将”们仔细辨认,从那壮实的树叉上证实:正是那棵树,五十多年了,它居然还挺立在九号花园中。九号、七号、五号的南面盖了多幢教学楼,除了那些著名的老建筑外,九号花园南面的原先少先队活动的大草坪没了踪影,不免让人感到遗憾。十二点钟走出校门,沿着学校北墙上开出的一排商铺,往东走到  “席家花园酒家”聚餐,就餐的过程仍然故事多多,笑声不断,甚至几个人唱起了当年视唱练耳考试曲目:巴赫的赋格曲,一顿饭一直吃到两点多钟。

对于外地及国外的同学来说,上海交响乐团新建的音乐厅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下午同学们兴致勃勃的来到了复兴中路1380号,这个外表看似呆板的“馄饨皮”十分直白简朴,室外绿色的长廊有一种引入入胜的意味,接待大厅的天花板是布满了星星的夜空。经入口,下电梯便是音乐互动长廊,长廊的墙上挂满了照片,向人们讲述着上海交响乐团从上个世纪到今天的发展轨迹,这也是中国交响乐的历史。互动长廊还有有趣的场景,例如:看似象石头一样的四个方块,一坐上去就会发出弦乐器或木管、铜管的声音。此时屏幕上正放着音乐呐,周宏德、温小林、刘惠英、须旅四个人坐上去比划了一番,哇!是弦乐四重奏哦!这个长廊还是一个面向音乐爱好者普及音乐的场所,星期天经常举办面向这个群体的活动。很快,一个转弯,来到了主厅,这是一个完全现代化的、气派的演奏交响音乐的大厅,能容纳1200名听众,是严格按照建筑声学的原理设计和建造的。参观时既无演出,也无排练,无法聆听和评价其音响,怀着一丝遗憾从主厅来到演艺厅,这个厅既能用于各种不同编制的乐队演奏,又可进行高质量的录音。引导员仔细介绍了建筑材料的选用,墙上每一根木头都彰显了建筑设计师对完美音响的极致追求。转回音乐厅互动长廊,接待员让我们看整个音乐厅外墙的墙砖。这个音乐厅下方有地铁穿越,为了隔音、防躁音和防震,墙砖用了套入了钢管的空心砖,这看似平常的墙面,却有着这么多的讲究,真是匠心独到啊!同学们啧啧称赞。很快参观的时间过去了,大家怀着日后一定到场聆听交响音乐的愿望,意犹未尽的离开了音乐厅。接下来大家来到复兴中路汾阳路口的“布菲音乐”休息。

晚餐后安排的是浦江夜游。记得高中有一年去浦东下乡劳动,大家是从东平路走到外滩,坐轮渡过江到浦东的。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夜晚的浦东几乎是漆黑一片,如今呈现在面前的浦东是以“东方明珠”为代表的现代化建筑群,它们与浦西富于历史意义的老上海标志性建筑群交相呼应,构成了今天外滩建筑艺术新的交响。天渐渐地暗下来,彩色灯光在两岸建筑上层层闪烁。520日的夜晚,黄浦江上风依然很大,但夜色迷人,一钩弯月似金色的小船,上方深邃的夜空中星星在眨眼,在梦幻般的建筑灯影中我们欣赏到了现代的“灯月交辉”。白天同学们在诉说着60年前和今天的故事,晚上黄浦江也在诉说着历史和现代的故事……在享受了视觉大餐后,同学们心满意足的结束了第一天的活动。

521日仍是一个艳阳天,预定十点钟在上师大音乐学院二楼会议室集合,一部分同学在九点就到了,她们先行在原教学大楼周围转了一圈,并捷足先登上了小岛。十点左右人逐渐到齐了,又开始了群聊。最让人开心的是林丽璇连通了远在加拿大的杨秀贞,让每位同学与她进行了简短的跨越时空的对话。现代通讯的便利,使远隔重洋的同窗可以像坐在对面一样互相对话。当然这一天最让人期待的内容是重访母校,去寻找童年的印记。大家首先来到了大礼堂,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上海音乐学院这个礼堂的音响效果是一流的,舞台上的演出无需扩音设备,声音可送达任何角落。我们曾经在这个礼堂听过无数场音乐会,观摩过世界上许多音乐家的演出。最难忘的和值得骄傲的是曾在这个礼堂里欣赏了世界著名的前苏联小提琴演奏家大卫·奥依斯特拉赫的独奏音乐会,钢琴伴奏是杨波尔斯基。学习小提琴的同学还有幸获准排着队到后台观赏奥依斯特拉赫的演奏用琴,琴盒中有温度计和湿度计。这个大礼堂的舞台还是我们每周上合唱课的地方,杨嘉仁先生,马革顺先生和当时尚未毕业的赖广益老师教我们唱了许多童声合唱经典曲目。合唱课是几个年级一起上的课,我们这些生性活泼的孩子好像找到了一个释放天性的场所,譬如:当一个声部在练习时,其他几个声部的同学就会趁机闹出点动静。不过每次演出,在灯光照射的舞台上,优美的童声总能获得掌声多多。在这个舞台上也举行过迎春联欢会,大家记得殷承宗和孙以强的双簧《女高音独唱》演得十分精彩。礼堂旁边就是钟楼,今天看它似乎比当年矮了。礼堂北是大草坪,我们曾经在这里迎接外宾、滚雪球、  “打夜战”、晚上围在草坪上讲鬼故事之类的场景不断浮现出来,今日的大草坪被分隔成了几部分,中间多了几条路,种上了树。多了些荫凉,少了些宽阔。西北角的图书馆是许多同学常去的地方,那里的阅览室有很多中外书报杂志可以翻阅。现今是上师大的师资培训中心,旁边还盖了一栋大楼。转到南大楼与北大楼,这是我们上共同课的地方,南大楼楼上还做过男生宿舍。从南大楼往东南看到了仅存的一栋当时的学生宿舍。从这里再往东就是学生食堂了,记得当年是大中学生共用的饭厅,现在的食堂当然不是原先那个芦席棚一样的饭厅了。有一年迎新年举行化妆晚会,这里“谢气闹猛”,半夜里的咸粥“味道老斩”!走在食堂外的路上好像觉得旁边应该有书摊,当年新华书店,外文书店常来这里摆摊卖琴谱卖书籍,还为同学门装订讲义什么的。

走过食堂往南,大操场到了!我们曾经在这里早锻炼、踢足球、上体育课。这里也是校运会时同学们出成绩的地方,记得殷承宗光着脚夺得60米短跑冠军。今天的大操场红色的塑胶跑道替代了昔日的煤渣跑道,跑道外一排排高大的树木替代了当年矮矮的竹篱笆,大操场变得很美,但大树外面再也见不到田野和河浜了。一见跑道,班里曾经在上海市中专运动会上获得奖牌的短跑名将温小林立即冲上去跑了起来,男女同学纷纷加入,吴銮才像场外现场报道一样大叫:“快点跑!快点跑!男将还跑不过女将啊!”……这哪是一群七十多岁的老头老太啊!

从大操场返回朝西,就是小岛啦!先看到南面的“太平洋”,那一汪池水依然静静的躺在那里,同学们回忆起夏令营夜渡池水偷袭对方营房的趣事。绕着那个人人必登的小小岛屿,东边上岛的木桥己被水泥桥替代,原先杂草丛生的荒岛现在南边垒起了假山,北边陶行知先生的雕像坐北朝南矗立着,整个小岛树木茂盛,花儿朵朵,绿草茵茵,着实美多了,可眼前总还会浮现出原来那个原生态的小岛,野草长得好高,只要有空,谁都去散步,甚至躺在草丛中打扑克玩耍。小岛西边出岛的竹桥也变成石桥了。从小岛往南来到第一琴房,这栋带有走廊的片状二层小楼是原先九栋琴房中仅存的一栋,是同学们用功的地方。保留这栋琴房,似乎有一种象征意义,它和大礼堂,教学大楼,南北大楼连同大草坪,小岛一起,在告诉人们这里曾经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上海音乐学院的前身),在这里留下了我们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吴銮才边走边激动地说:  1955年我们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学习生活太幸福啦!  这句话真是代表了全体同学的心声。

中午我们在“花园酒楼”享受丰盛的午餐。边听边聊中几位同学像知心朋友一样谈起了人生经历中难忘的往事,生动的描述,曲折的过程感动了每一个人。

下午部分同学又来到了“布菲音乐”,与因故没有参加东平路和漕河泾活动的倪文震、林爱莉、范眉伦在这里见面叙谈。倪文震,当年那个调皮的小男孩居然一下子变成了高大魁梧的爷们。半个多世纪未曾见面啦,相聚却只有两个钟头。这边林爱莉和范眉伦在跟老同学亲密地窃窃私语,那边倪文震口若长河,讲述了自己在美国打拼及事业有成的经历,同学们听着他滔滔不绝时,一个让人怀念的形象出现了,那就是朱培琴先生,文震的妈妈,她那一句吴侬细语:“文震啊!吃牛奶啦!”曾经传遍整个学校,当年她也像妈妈一样的管理和照顾着我们这一群很调皮的小男生,小女生。

两天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因为有的同学要去赶预定的返程火车,55级同学《六十年再相聚》活动在依依不舍的心情和互道保重的再会声中结束了。

回想起1955年,我们在美琪大戏院进行初试、复试,然后又到漕河泾进行了口试、器乐演奏和文化考试,最后在二千余名考生中录取了我们四十五名学生。没想到经过三年的学习到了1958年,由于极左思潮的影响55级只有17位同学升入了高中。这无异给专业上成绩非常优秀却未能升入高中的同学以沉重的打击。值得欣慰的是55级的同学接受了命运的挑战,在无法左右的灾难面前他们选择了坚强面对、自强不息,而且日后事业有成,活出了精彩。他们和其他同学一样,在全国各文艺团体、艺术院校里是台柱、精英、专家、教授。而改了行的同学也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我们55级同学中有曾经担任了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的作曲家杨立青、原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的作曲家陆在易、还有军旅音乐家、指挥家桑叶松等。

六十年一甲子,时光飞逝。当我们不再年轻时,心底里想的是恩师,想见的是同窗,想去看一看的是承载着儿时欢乐的美丽校园。

这次聚会是一次圆满而成功的活动,是正能量的集聚与散发。活动中感恩、怀念、叙述亲情为主的发言充满温情;激情、励志的回忆,闪耀着奋斗的光芒;风趣幽默的典故,显示智慧与豁达!若将发言汇聚,好似一部歌颂人生的交响曲。

最后我们要感谢筹备组同学的辛勤劳动;感谢周宏德为同学整理打印通讯录;感谢吴銮才为聚会精心制作幻灯片和纪念册;更要感谢校友徐立胜放弃休息,热心为大家拍照摄像,并为纪念活动制作DVD片;我们还要感谢母校上音附中为我们这次活动所提供的热情帮助。当然活动圆满成功离不开所有与会同学的努力和积极参与,尤其是林丽璇为我们的活动带来了惊喜、增添了色彩。

六十年的心语两天怎能道尽,保重吧亲爱的同学,我们一定要再见!最后也时尚一下吧!赞你——上音附中55级同学!

 

附中55级校友 须旅执笔2015.6.8

上海联系人温小林。电话58882989

 

 

 

钱顺丽女士:

谢谢您一向的支持和帮助! 为了纪念二战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以两年半时间创作的大型音乐作品《和平颂》交响大合唱(此曲演出时间一个小时)已经于815日在美国华盛顿成功演出。

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兼参赞及总领事都从头到尾听了音乐会并上台接见演员。

现在将于923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新建音乐厅,24日在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两场。

(另外两首是黄河大合唱和黄河钢琴协奏曲)

作为上音老校友,我当然希望学校领导和同学知道并支持。

8月底就到上海指挥排练《和平颂》。很希望演出前在上音的广告栏贴一张海报。

不知学校同意否现在将海报样本和其他在美国演出的一些资料送上请参考。

关于贴海报之事情回音。谢谢!

 

                           张祥雨   2015821

关于将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江湾校址

立为上海市纪念建筑的倡议

 

一、国立音乐院一国立音乐专科学校自19271127日创建和19299月更名,一直没有自己的专门校舍,而靠租房办学;直到进入上世纪的三十年代,因当时的市政府制订了在江湾营造新的市区的计划,校长萧友梅便在国立音乐院首任院长蔡元培支持下,向当时政府申请,并向社会募集资金,于19357月至19366月间,在当时称江湾市京路,今称江湾民京路918号建成了包括礼堂、课室、琴房与宿舍等主建筑与附属建筑在内的新校舍,使原来因无校舍而一直将搬家当作“家常便饭”的学校,终于有了专门的校址和教学的基地,此事对于中国近现代专业音乐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二、但是,音专在江湾新校址的教学仅仅进行了不到一个学年,1937年“八.一三”战事一起,便遭到了日本侵略者飞机炮火的轰炸袭击,音专师生不得不在萧友梅与陈洪先生率领下,将教学器材与图书乐谱等紧急搬迁到原上海法租界市区,而又开始了四处租房以勉力维持教学的艰难岁月。此事对于上海在抗战初起遭受日本侵略者破坏摧残来说,具有典型意义,因此江湾音专校址应为此立碑铭记。

三、2007年上音80年校庆时,来沪参加校庆活动的许多老校友赴江湾校址寻访,我陪着在当时国立音专讲授视唱练耳课程的陈传熙先生一同前往,亲眼看到许多老校长排着队,拥着陈传熙先生在校址门前合影,也随着陈先生踏看江湾校址的各到各处——这里现为公安部所属上海消防研究所的办公场所,并有消防系统的某医院病房(?)夹杂其间,有些原来的琴房因长久不用而失修,竟被近处的农户当作养羊的所在,陈传熙先生与老校友们见此都不禁感叹,深觉触动了他们对于江湾校址的深厚感情。

四、2010年为纪念蔡元培先生和萧友梅先生逝世60周年,上海东方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为拍摄关于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专的专题片,也对江湾校址作了踏访拍摄,操作此事的艺术人文频道负责人金建民(上音校友)和记者张瑞东形成和提出了将江湾校址改建为“中国近现代专业音乐教育与上海音乐学院历史纪念馆”的设想,并要我向桑桐前院长转达他们的设想,请桑先生牵头,发动上音的老教授老干部和社会上文化界名流以签名方式,向上海市委和市政府提出此议;但是,因桑先生的重病入院与突然病故,此议未曾启动,而被搁置。

五、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和全市都在发掘具有纪念意义的历史事件、故事、人物与建筑遗址等等,以各种方式表彰传扬和作为不可移动的历史建筑立碑铭记,为此,我以为我们上海音乐学院的党政领导和全院师生员工,理应在这方面作出贡献,向上海市有关领导提出将江湾校址改建为中国近现代专业音乐教育历史纪念馆,和作为与抗战相关的不可移动的历史文物建筑,以立碑铭刻,永世传扬。

 

    陈聆群2015630日草拟 

  

▲著名古琴家、国家级非遗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201578日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74岁。

成公亮是中国古琴泰斗级人物,先后师承梅庵派大师刘景韶和广陵派大师张子谦。古琴演奏家龚一说,失去成公亮是中国古琴界的损失。德国《法兰克福评论》评价他的弹奏:“像是从大自然中窃听来的音响和动静”。其代表作有《凤翔千仞》《遁世操》《忘忧》等。为了传播古琴,他不仅身体力行到各大高校演讲推广,还把曲目公布在其“秋籁”网站上,让更多人分享古琴的魅力。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

   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2015792144分,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9岁。

焦杰,曾用名:焦恒德,回族,1926330日生,河南新野沙堰镇人。

19482月于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

1943年到1944年在河南新野担任小学教师。

1944年到1945年在河南信阳师范、西安西北音乐学院学习音乐,主学声乐。

1946年到1947年,在西安、开封等地的中学担任教师工作。

19478月考入上海国立音专学习。

19482月在上海国立音专学习期间加入中共地下党,任上音地下党小组负责人。

19497月至19503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学习、工作。

19503月到1951.年3月,担任上海音乐学院支部副书记、书记。

1955年留学德国,入鸿堡大学音乐科学系,专门学习西欧歌剧。

1958年学习期满回国,在上海音乐学院任作曲系和声乐系歌剧课指导。

19701980年代,在上音音乐研究所及音乐学系工作,任音研所副所长、科研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等职。

在担任音研所领导工作期间,坚持致力于歌剧审美的研究。曾撰写《西洋歌剧名著分析、研究》、《歌剧美的探索》、《歌剧的生命力究竟在哪里?》等教材及论文。导演《费加罗的婚礼》《茶花女》《托斯卡》等歌剧的演出。撰写歌剧演出评论,并在多所高校作过三十余次歌剧名作赏析讲座。创作钢琴独奏、小提琴独奏、弦乐四重奏、交响诗以及群众歌曲、独唱歌曲、合唱歌曲等多首音乐作品。

曾参加的学术团体:1960年参加中国音协上海分会,任歌剧舞剧组组长;1970年参加上海美学学会;1980年参加全国音协,任全国音协音乐美学学会副总干事:1981年被聘为中国歌剧研究会会员。

另,曾用名徐大恒,1948年入党后开展地下工作时所用;曾用笔名话火,1947年间《时代日报》和音专地下音乐刊物《音乐学习》投稿所用的笔名。

 

▲     男,1933.9.15生,中共党员,上海音乐学院离休干部、作曲指挥系原副主任、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8241254分在上海市瑞金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2岁。

1946.9—1949.5  上海比乐中学学生

1949.5—1950.3  北京华北人民文工团团员

1950.3—1954.9  上海音乐学院毕业

1954.9—1955.8  中央乐团指挥班学员

1955.9—1956.8  北京俄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学员

1956.9—1960  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歌剧交响乐指挥留学毕业

1960.9—1995.2  上海音乐学院助教副教授教授

黄晓同同志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是我国从国外学成归来有贡献的指挥家,音乐教育家。执教三十多年来教学成绩卓著,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指挥人才。在我国指挥学科中确立了独到的指挥艺术公式。艺术实践广泛,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104期校友通讯.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