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期校友通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17浏览次数:21984

上音校友通讯

103

 

 

市委市政府决定:

林在勇任我院院长

 

 经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决定,上海市人民政府422日发布任命书,519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领导来我院,宣布林在勇同志兼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会议由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同志主持,市委组织部宣教干部处处长夏明林同志宣读了市委和市政府的有关决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陈克宏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市委、市政府的这一决定,体现了对上海音乐学院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希望大家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定上来,统一到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上来,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陈克宏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思想保证,活动要严格按照四个环节的要求来开展。二要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注意党政分工负责和协调配合。三要围绕学院的办学目标新任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作为一所历史积淀深厚、在世界享有盛誉的艺术院校,如何保持上音的优秀传统和办学品格,如何增进核心竞争力和领先优势,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脱颖而出,更增辉煌,始终是全体上音人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学院要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发挥学院人才资源优势和艺术原创活力,主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和社会文化建设发展需要,坚持精品战略,保持适当办学规模,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学科优化布局调整,继续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他在讲话中还充分肯定了学院近段时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希望全体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为学院的一流目标的实现努力奋斗。

林在勇同志在会上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不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自己一要虚心学习,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师生员工共同奋斗。二要扎实做事,深刻领会教育综合改革精神,抓住历史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三要严格自律,更加自觉贯彻好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把握方向,优化办学,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求善求实。(党办)

 

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上海音乐学院承办系列演出项目圆满完成

 

在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壮丽的乐声中,第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圆满落幕。

上音凭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实力和成果,以及国际文化交流的长期积累,为本届“上海之春”呈现七个板块16个项目20场音乐会。包含国际合作项目7场(占项目总数35%),国内及上海本地项目4场(占总数20%),我院项目9场(占总数45%)。更有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皆参演其中。可谓是精彩纷呈,创意无限,反响热烈。学院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方案,确定项目,在传承“上海之春”传统的同时,着力体现展示成果,促进交流,提升影响,服务社会的宗旨。

(一)推“新人新作”——首次扩展区域合作

秉持上海之春“力推新人新作,以展示、交流国内外新音乐作品、新音乐表演形式”的宗旨,本届上海之春通过三个层面推出新人33位、新作品约31部。

在本土性的层面中,一如既往地延续上海音乐学院力推新人的品牌系列演出——未来音乐家。今年已是第五年,由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歌剧团,为大家演唱原创歌剧《一江春水》选段,外国经典歌剧片段独唱、重唱等。《春天的律动Ⅲ——上海音乐学院民乐重合奏专场音乐会》推出民乐的新人新作;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展示高水平的乐队演奏水平;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交响乐新作音乐会推出赵晓生教授的《交响诗篇——神话四则[]》,叶国辉教授的《梅兰芳序曲》;朱世瑞教授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周湘林教授的《跳乐——为中阮与交响乐队而作》。  

“致敬管风琴”——上海音乐学院管风琴专场音乐会将首次展示学院的以朱磊老师为代表的管风琴专业的优秀群体,给观众带来难得并久违的管风琴专场音乐会。著名钢琴家李坚教授也将给大家带来莫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肖邦《降A大调第三叙事曲作品47》等经典曲目的精彩演绎。

在全国性的层面中,“群英荟萃II——全国九大专业音乐院校优秀学生音乐会”由九大艺术院校选派优秀学生与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集中展示各自的优秀音乐成果,联合推出更多、更优秀的青年音乐新人。

今年还首次开展了区域性的合作,今年推出了两场“长江三角洲新人新作展演”。

(二)开音乐之门——首次举办“音乐开放周”

2015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我院首次主办“2015首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在510-16日为期一周的时间内,特别策划一系列表演形式多样的活动,音乐会、讲座、排练等内容采取预约领票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学生开放,打开学院大门,体现高校服务社会职能,为上海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除音乐会系列以外,还开放课堂,选出部分课程对上海市的相关音乐院校师生开放;部分博士硕士答辩会也将开放,见证上音博士、硕士诞生过程;精选出部分上海之春的正式参演项目对广大学生、市民开放,参与大师排练全过程,提高音乐水平。

在活动期间,我院各系部100余名志愿者投入为期七天的服务工作,他们身着统一服装,挂志愿者证上岗,在“校门岗亭”、“教育展台”、“校史馆”等多个岗位用热情洋溢的精神面貌、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体现上音青年的良好素质与形象。开放周活动期间,每天都有热情的市民前来参观和观摩,我院的组织和安排,得到社会和民众的充分肯定和赞赏,使上音这座高等音乐学府与社会大众更贴进,更亲民。

(三)借助国际化广播网平台——将上海之春推向世界

本届上海之春,上音首次邀请境外的媒体来宣传学院参与上海之春演出项目。美国芝加哥的WFMT广播网为“2015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制作8-13<每期时长2小时>音乐节目,在其广播电台WFMT987FM及欧盟等相关合作伙伴平台播放(约300家电台)。每期节目除了音乐会演出内容外,还将包括对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演唱家、观众、音乐节主办方等进行多视角的采访内容,以及关于音乐节和上海的相关专题,以期望听众对音乐节期间的城市有所了解与感知,将在上海之春期间涌现出的优秀新人和新作以及优秀节目推向世界。

(四)国外名团合作,强化“中国元素”

今年一如既往邀请了享誉国际的乐团,并强化“中国元素”概念。在与国外乐团洽谈合作时,我院坚持一个要求,就是每场音乐会中都要有一些曲目与中国有关,可以是中国优秀作曲家的作品,也可是中国演奏家的参演。这是我们邀请国外名团始终秉持的一个重要理念。例如,奥地利“时光流逝”室内乐团音乐会,除演奏一系列自选曲目外,还演奏本地著名作曲家许舒亚、何训田、叶国辉、温德青、朱世瑞、陈牧声的室内乐作品。又如,世界知名合唱团、荣获美国格莱美大奖的哥本哈根新艺术合唱团,此次为上海观众献唱本院作曲家丁缨的《泰戈尔诗二首》、尹明五的《茉莉花》、温德青的《我听》等合唱新作。今年上海音乐学院特邀德国最优秀交响乐团之一,并拥有联邦政府授予的巴伐利亚国家爱乐乐团称号的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重磅登陆东方艺术中心。作为闭幕式演出,同时诠释作曲家杨立青的作品《木卡姆印象》;更有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登台献唱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选段等。中西融合,使上海之春的舞台大放异彩,更体现上海之春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宗旨。

(五)强强联手,搭建合作平台

借本届上海之春东风,由上海音乐学院倡议,57日下午,中国专业音乐院校艺术实践联盟在上海音乐学院正式成立,以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按初始字笔画数排序)为核心成员院校的“中国专业音乐院校艺术实践联盟”,是为加强全国各专业音乐院校之间的紧密联系,促进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展示各校的优秀教学成果,共同提升各大院校的艺术实践水平,推新人、出新作,为文化建设和繁荣出一份合力的音乐艺术实践交流平台。

会上大家共同签署中国专业音乐院校艺术实践联盟倡议书暨《中国专业音乐院校艺术实践联盟实施章程》(试行)。今后各联盟成员院校可相互借助其优势平台,邀请其他成员院校参与由其主办的各类演出活动,共享优势资源;共同策划举办音乐相关项目,拓展合作视角,探索新的合作途径,着力推新人、推新作;还将保持定期沟通,交流分享卓有成效的艺术实践管理办法。各成员单位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合作平台建设,通过交流推动中国音乐艺术教育向前发展。

在随后的“中国专业音乐院校艺术实践联盟第一次主席团会议”上,经投票,一致推选上海音乐学院为“第一届中国专业音乐院校艺术实践联盟主席团主席单位”,上海音乐学院廖昌永副院长当选联盟主席团主席。大家认为联盟的成立对促进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具有深远的意义。

 

“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音乐会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广大师生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作为我院在师生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项目之一,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教卫党委、上海警备区政治部指导下,527日,依托上音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建的“新四军音乐文化中心”的学术优势,我院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我们是铁的新四军——上海音乐学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上海市警备区政治部副主任、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谢亚洪,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阳,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红红,盐城市副市长马成志,朱践耳、吕其明等新四军、八路军、地下党在沪老同志,市老领导陈铁迪、蒋以任、胡炜,叶挺部队、南京路上好八连等驻沪部队官兵、公安武警、教育医卫、相关区县、街道社区等各方面代表和各界群众以及我院师生800人齐聚一堂,全场同声高歌《义勇军进行曲》、《新四军军歌》

音乐会上,黄英、方琼、王凯蔚、赵勇等著名歌唱家领衔优秀学生,激情献唱《游击队歌》、《长城谣》、《嘉陵江上》、《保卫黄河》等一系列抗战歌曲,用音乐缅怀在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的革命英烈。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演唱的这些耳熟能详、曾经激励无数抗日军民的战歌多数与上音有关——第一首抗战歌曲《抗敌歌》出自我院奠基人之一黄自先生之手,《游击队歌》、《嘉陵江上》由贺绿汀老院长作曲,《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由我院原党委书记孟波作曲,《红缨枪》由我院原党委书记向隅作曲,《延安颂》由我院郑律成校友作曲,《新四军军歌》由我院校友何士德作曲,《长城谣》由周小燕先生于1937年首唱。朱践耳、吕其明两位新四军老战士创作的《清晰的记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受到全场致敬。

由新四军音乐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编撰、上音出版社出版的《新四军音乐文化图谱》同日首发。

 

“乐动民族”上音少数民族专场音乐会举行

 

5月13日下午,我院举行“乐动民族”上音少数民族学生专场音乐会,上海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金梅及我院领导林在勇、刘艳、张显平出席。此外,白俄罗斯驻沪总领馆领事TRIBUSH Andrei携夫人PASHKEVICH Maria,芬兰驻沪领事馆领事马丁,新加坡副总领事王宗翰,上海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及各高校统战部、民族联的领导也莅临现场。

本次“乐动民族”专场音乐会声乐、器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交相辉映,是我院近年展示民族文化最多、参加少数民族学生最多的一次民族文化艺术盛宴。我院白族、苗族、朝鲜族、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的学生们倾情献唱献演,不仅给现场观众带来欢快灵动的彝族山歌、悠扬辽阔的蒙古长调、载歌载舞的新疆木卡姆,热情洋溢的哈萨克族民间歌舞,还为大家演唱具有浓郁民族风韵特色的原生态歌声,带来具有独特音色的少数民族乐器演奏。音乐会还特别邀请了我院毕业生、现为国家一级演员的西藏歌舞团团长丹增,我院毕业生、国家一级演员、西藏山南歌舞团演员仓决卓玛来到现场,为大家献上心中最美最动听的藏族民歌,让在场的每位观众现场感受民族音乐的丰富优美,民族文化的绚烂多姿。

本次“乐动民族”专场音乐会正值第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及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开放周举办之际,是一场向社会公众集中展示民族音乐文化荟萃的艺术盛宴。不仅生动展现了上音多年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培养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的优良传统,还向上海市各界人士及广大民众集中展示了民族文化的多彩多姿,更让外国友人在上音这所高雅艺术殿堂领略了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文化所特有无限魅力。

 

民乐系师生参演纪念闵惠芬

大师音乐会

 

作为第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参演剧目之一,由我院民乐系教师和学生参演的“敦煌国乐纪念闵惠芬大师音乐会”于511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文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吴孝明、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许舒亚、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强辉等出席。

本场音乐会云集了中国知名的二胡演奏家宋飞、刘长福、邓建栋、朱昌耀、赵剑华以及我院民乐系二胡演奏家汝艺、霍永刚、邢立元老师等加盟,并由上海文广民族乐团艺术总监王永吉携手闵惠芬之子、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刘炬,闵惠芬的弟弟闵乐康等共同担任本场音乐会的指挥,另有闵惠芬的妹妹闵小芬加盟演出,可谓群星荟萃。

整场音乐会的曲目是从闵惠芬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以及其生前创作、首演的保留曲目中精心挑选而定:刘长福演奏的《江河水》如泣如诉;邓建栋演奏的《洪湖人民的心愿》惟妙惟肖地传达了乐曲的神韵;朱昌耀演奏的《二泉映月》同样动人心魄;张晓峰、朱晓谷老师作曲的《新婚别》在许奕和乐团的演绎下,仿佛又让我们回到了音乐首演的那一刻;而汝艺演奏的闵惠芬根据京剧唱腔改编的《逍遥津》则引来热烈喝彩;霍永刚与闵小芬演奏的《绣荷包》形象逼真,引人入胜;邢立元演奏的《忆江南》把听众带进了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音乐会在宋飞演奏的《长城随想》(三、四乐章)中落下帷幕。由于上音民族管弦乐团队员的加盟,此次音乐会演奏员的规模达百人以上。整场音乐会历时三个小时,10余首民乐经典名曲——呈现,听众仍意犹未尽,这是对闵惠芬老师的最好缅怀和追忆。

闵惠芬老师作为我院的杰出校友,将一生奉献给了二胡艺术,她德艺双馨,我院许多二胡师生都曾受益于他的教诲,在艺术上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作为一名人民艺术家,闵惠芬深刻准确地把握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灵魂,极大丰富了民乐经典曲目,把二胡艺术推向高峰。1972年中美外交破冰,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访华。在交流中,世界音乐大师奥曼迪评价她是“超天才的二胡演奏家”。小泽征尔也曾被她的《江河水》感动得伏案恸哭,称赞她“拉出了人间悲切,使人痛彻心扉”。(民乐系)

 

 

 

赵季平、王次炤先后主讲

蔡元培讲堂

 

5月15日,“蔡元培讲堂”第三期《中央音乐学院的办学理念》在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办,我院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体参会学习。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首先致辞并代表我院向主讲嘉宾、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教授颁发了“上海音乐学院荣誉教授”证书。王次炤院长分别从人才观念、学术观念、管理理念、人文理念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办学思路和理念。

4月29日,“蔡元培讲堂”第二期《流淌在生活中的音乐瑰宝——陕北民间音乐之风采》在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行。此次“蔡元培讲堂”与“东方讲坛”联手举行,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上海音乐学院科研处、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东方文化之友联谊会承办。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出席并致辞。讲座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讲话,以及特邀嘉宾李兴池(陕西省陕北民歌研究会会长、国家一级作曲)生动的演唱、讲解中拉开帷幕。(科研处)

 

声歌系与美国

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合唱团

进行交流活动    

    

5月25日,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合唱团来到我院,在北楼报告厅,与声歌系师生进行了2个半小时的交流。

首先,由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合唱团为我系师生演唱了12首各具风格的合唱曲,既有古典主义的,也有浪漫主义的;既演绎了亲切热情的美国乡村音乐,也表演了欢快的牛仔舞;既有南非的民歌,也有改编自风靡全球的流行歌曲。他们用美妙而又富有流动感的无伴奏人声,为大家演绎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作曲家、不同情感的音乐作品。

双方互赠纪念品后,我系同学先后上台表演了莫扎特的歌剧《女人心》选段——《看啊,姐姐》、比才的歌剧《卡门》选段——《母亲的问候》与普契尼的歌剧《波西尼亚人》选段——《我没有情绪》。

此次两校的交流活动,对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与促进相互学习提高,无疑是十分有益的。两校师生都非常期望以后有机会再作深度交流。

 

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

与美国杨百翰大学合唱团

进行交流活动

 

美国杨百翰大学合唱团是美国知名的大学合唱团之一,曾在全美范围内巡演。他们还曾将优美的歌声带到俄罗斯、以色列、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518日,该团来到我院,与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交流。

世界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宓多里

女士受聘我院客座教授

 

6月3日,林在勇院长会见日裔世界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宓多里女士(Midori Goto),俞丽拿教授、管弦系系主任李继武教授等院系领导出席会见。宓多里女士此次作为附中2015国际大师班系列活动特邀专家来沪授课、演出。为感谢宓多里女士多年来对世界音乐舞台、音乐教育事业、国际公益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以及这一周来对我院附中学生的悉心指导,林在勇院长向其隆重颁发我院客座教授聘书,并希望其能经常来上音授课,使我院师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师沟通、交流。俞丽拿教授盛赞宓多里女士的音乐天分并回忆道:她早在1982年赴美访问的时候就聆听过当时年仅11岁的宓多里的具有极高水准的演奏,但宓多里女士多年来所取得成就绝非仅靠她的天分,其在演奏和教学上的始终保持的严谨、刻苦的态度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爱德华兹女士来院讲学

 

美国导演辛西娅·爱德华兹女士于57日—20日来我院讲学,给声乐歌剧系四五年级歌剧表演课的同学悉心辅导、排练经典歌剧片段,并于519日晚在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办“歌剧选粹音乐会”。

在王凯蔚老师、刘恋老师与艺术指导吴笛老师全力协同配合下,辛西娅导演为25位学生从形体表演、音乐诠释、服饰道具等方面作了针对性排演指导。经过十二天的强化训练,同学们悉数登上贺绿汀音乐厅的舞台,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台精彩的演出。

 

陶经教授来我院讲座

 

5月11日,由我院教务处、作曲系主办的“影视声音设计与音乐创作专家讲坛(第七期)”在北楼418教室举办。著名电影声音设计师陶经先生应邀作了题为《电影声音创作观念》的学术讲座。

陶经先生是美国电影声音协会(MPSE)会员、评委,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教授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被誉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耳朵”。作品《霸王别姬》《英雄》《十面埋伏》《金陵十三钗》《归来》等获得国内外电影声音大奖及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效设计。

陶经教授指出:电影的本性是“真实”。这是电影创作的根本,声音的设计与制作也是如此,应以“真实感”为目标。通过影片《金陵十三钗》、《秋菊打官司》及今年奥斯卡多部获奖作品的成功要素向大家阐释了“表达重于描述,发现重于评判”的创作、评价理念。一部成功的作品至少应具备如下三种特质中的某一方面,即发现和表达人物内心隐秘的情感、体现角色强大的精神力量、呈现独一无二的形式感。这样的作品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占领艺术高地。

 

 

 

刘英教授获评市劳模

 

5月26日下午,在上海戏剧学院剧场,隆重举行了2015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全国及上海市劳模先进事迹宣传表彰活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书记陈克宏、上海市总工会巡视员杜仁伟出席表彰活动,并做重要讲话。大会对荣获全国及上海市劳模称号的劳模事迹通过播放视频、现场采访等进行了介绍和宣传。劳模们生动感人的先进事迹,令人敬佩,使与会者深受教育。我院刘英同志亦荣获20102014年度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并一同受到表彰。

刘英同志为我院工会主席、附中校长,他热爱并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潜心教学,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唢呐演奏人才,为中国民族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曾荣获全国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世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工会)

我院郭羽韬当选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2015年417日下午,“2014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表彰“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竞赛颁奖会”在同济夫学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我院音乐戏剧系郭羽韬当选“2014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我院四作品获得上海文艺

创作优秀单项成果奖

 

2015年48日上午,2015上海市文艺工作会议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举行了2014年度上海文艺创作和重大文化活动颁奖仪式。我院4部作品荣获文艺创作优秀单项成果奖。

4部获奖作品为:杨燕迪教授的音乐评论文集《音乐解读与文艺批评——杨燕迪音乐论文集》、周湘林教授的民族管弦乐《花腰三道红》、王建民教授的民乐九重奏《啊哩哩》、秦毅副教授的室内乐《书鼓——为琵琶与两位打击乐手而作》。

 

 

 

春风乐动上音苑

——听上海音乐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专场音乐会激情

·王万涛·  2015513

 

春风乐动上音苑,

民族学子舞翩跹。

五十六朵鲜花向阳放,

五十六族姿展浦江边。

冬波拉,热瓦甫,    

马头琴,伽倻琴。

歌声激越新时代,

尽情欢舞动地天。

来自喜马拉雅山的堆谢囊玛,

来自椰林村寨的苗瑶民歌,

来自塞北草原的牧马长调,

来自丝路陇上的花儿集曲,

来自南海三沙的渔歌夕照,

来自云贵高原的火把节舞,

来自五十六个民族的千年的文化积淀,

来自五十六个民族的当今的开放情怀。

唱不尽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

唱不尽伟大祖国的宽广胸怀。

唱不尽一带一路的共铸福祉,

唱不尽改革开放的和平发展。

琴声激越新时代,

尽情欢舞动地天,

这里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这里种下了幸福的诗篇。

 

宁波钢琴奶奶90岁华诞

音乐会

靳卯君

 

早在进入21世纪时,我们的校友周广仁就说过“在中国钢琴业发展的历史上,宁波理应抹上浓重的一笔。人口不多的宁波目前有上万琴童,他们自觉辛勤地在黑白相间的世界寻求文化的真谛。表现出惊人的天赋,在国内外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

今天,宁波琴童的数量又增加了许多位,出国赴欧美留学获得钢琴博士、硕士学位,在国际钢琴比赛中夺取大奖的一个接一个,有的已回到宁波报效家乡,实力大增,今非昔比。

就在去年119日发生了一件引人注目的事,宁波钢琴教育的拓荒者、荣获“宁波市德艺双馨老艺术家”称号的钢琴教育工作者,我们的校友,李嘉禄老师的学生林元宁老师过90岁生日,由宁波“为了爱”音乐艺术中心策划了祝寿音乐会。她的儿子带着他担任指挥的广东中山市业余女声合唱团来宁波献演祝寿节目。大女儿带着由她领舞的广场舞团队表演热情奔放的少数民族舞蹈,林元宁换上大红大绿的藏族服装一起载歌载舞。林元宁的外孙张追正在美国读钢琴博士学位,也赶回宁波在祝寿音乐会上与其父表演了笛子与钢琴二重奏《喜庆的日子》。

林元宁是从余姚师范退休后才来丈夫戴纬文的家乡宁波教钢琴的,那时宁波只有几架不能使用的破旧钢琴,没有孩子学琴,她动员家长让孩子跟她学钢琴,被人当作骗子。她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废寝忘食献身于钢琴教育事业。三十年来一对一的教学,共招收了404名琴童,成绩比较突出的是第18号学生郑洁,她是少年时期的第一个在杭州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的琴童,也是第一个荣获国际钢琴比赛金奖的浙江女孩也是我们的校友,得到德国钢琴博士学位之后回到宁波,全心全意地为家乡培育钢琴幼苗。郑洁在祝寿音乐会上怀着无比深厚的感激之情演奏了两首乐曲,并向恩师保证说:“我将永远牢记老师的教导,秀才不怕衣裳破,就怕肚中没有货。”

还有一位成绩出众的留学德国的钢琴女博士徐奋,也是我们的校友,自弹自唱由她亲自改编的《你是我心中永远的太阳》,曲调是众所周知的流行歌曲,重新填上对老师爱好标新立异的性格的描绘以及自己热情歌颂的新词。她说:“我从来没有在大庭广众中唱过歌,可是今天是钢琴奶奶的90岁生日,我来一次突破了。”

在宁波提起钢琴奶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她教学极端认真负责,对待琴童如同亲生子女,所以琴童家长对她也非常尊重。林元宁初到宁波教琴之时,没有地方住,琴童陈华的妈妈把自己的住房腾出一间来给她住,而且房租分文不收。当她们在舞台上互诉衷情之时,林元宁说:“我取得这样的钢琴教学成果,靠的是琴童家长的无限关怀。”

这时音乐会己达高潮,一位爱好音乐的台湾书法家李峰登台,悬空书写我现场创作的贺诗向钢琴奶奶致敬。七言律诗题为《钢琴奶奶生日快乐颂》

退休归来三十载,

宁波遍地响琴声。

德艺双馨功劳大,

钢琴奶奶传美名。

九十高龄登舞台,

演奏《黄河》酬宾朋。

倾心施教正能量,

乐撼人心促世宁。

紧接着上演的压台戏是林元宁演奏《黄河钢琴协奏曲》的选段,由她的小儿子在另一架钢琴上演奏乐队部分,真正是豪情万丈。

音乐会圆满结束,献花、摄影忙个不停。主持人俞晴是“为了爱音乐艺术公司”的总经理,经钢琴奶奶的导引进入音乐圈,在整场音乐会中穿针引线,语言生动,妙趣横生。

决心把90岁当作19岁来过的林元宁,正在谱写着人生交响曲的第四乐章,祝她长寿,青春永驻,松柏长青。

体会钢琴教学中的成长

上音音乐教育系  

承倩雯、张小凡/

 

2015年415-17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与钢琴系携手合作,邀请了美籍华裔音乐教育家,美国教育部20092013年两度“杰出教师”总统奖获得者,现任美国内华达艺术学院院长、美国拉斯维加斯华人协会名誉会长卜劼先生为莘莘学子举办了名为《运动学原理与钢琴演奏技法的影响》与《揭开个人教学管理成功之谜!》的两场精彩讲座。

 卜劼,1986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是上音毕业的优秀人才。毕业后分配至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任钢琴系教师。1990?年获美国内华达大学(UNLV)音乐系全额奖学金,赴美升造。曾获全院协奏曲比赛第一名,纽约“美国人寿”作曲比赛第一名。1993年以钢琴演奏和作曲双硕士学位毕业。后兼任该校大学钢琴教师,并先后受聘于内华达交响乐团,内华达歌剧团和内华达芭蕾舞团。演出足迹遍及包括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等全美和中国主要城市,并曾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多篇钢琴教学和音乐研究方面的文章。此次回到自己熟悉的校园,卜院长带着与“师弟师妹们”分享的心情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反响强烈!

在两场讲座中,卜院长提倡不仅仅要注重钢琴教学,更提倡要将运动学的原理贯彻在钢琴教育者自身应注重的练习技巧中。他通过讲述F·马赛厄斯·亚历山大技巧、费登奎斯学习法来结合教学中的实际情况进行陈述。与此同时,他还将自己在钢琴练习方面的感受和方法与大家分享,从基础的音阶、琶音到增加难度的三度、六度和弦连接、颤音的快速练习。音阶、琶音、和弦这些看似基础的技术练习,恰恰是整个钢琴教学中的“重中之重”。在授课的过程中,卜劼院长还鼓励大家自告奋勇上前示范,并颁发了小小的礼物作为奖励,让学生倍感亲切。一位优秀的钢琴教师,不单单应该有着很强的手指功夫,还需要更宽广的视野。卜劼院长认为钢琴教学法尤其值得大家去关注、去探索。他在讲座的过程中,对于在钢琴教学中出现的各类基础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分析与见解。不仅从教学的目的与教学的宗旨分析,更从教学的定位角度出发,使大家对于钢琴教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令人惊讶的是,他还以学生的角度进行了图文相融的生动讲解,使得课堂中时不时传来一阵阵的欢声笑语。

最后,钢琴系基础课教研室副组长赵小红副教授与音乐教育系钢琴教研组组长陈宇萌副教授对于卜劼院长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也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合作用以推进钢琴教育事业的发展。卜劼院长表示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加强中国与美国之间的钢琴教学资源共享,也希望大家明白钢琴教学收获的不仅仅是技巧与知识,更重要的是在钢琴教学的过程中在体会学生的“成长”与自我的“成长“!相信这才是我们能收获的”最好的礼物”!

 

上音校友通讯103期(印刷版).docx

 

《上音校友通讯》主编邵祖荣先生:您好!

我向您报告一个好消息—我的女儿校友陈坤华(95年毕业于上音钢琴系)亲自执教的一对儿女:邸东天易和邸东天惠,在上周参加“2015年第9届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中均荣获不同年龄组钢琴演奏的冠军。邸东天惠(刚6岁)演奏德彪西的“小黑人”;邸东天易(13岁)演奏格拉纳多斯的“升C大调音乐会快板”。比赛的钢琴评委是巴维尔依果洛夫*给予他们很高的评价。

人云:“自己的儿女很难教,最好隔子异教…等等”。但陈坤华坚持:“我的孩子我最了解,我也会最用心地去教。”就这样,她坚持从孩子们两岁半开始培养他们学习钢琴,几乎没有一天间断地督促孩子们用正确、专业的方法练习。有时候,孩子们学得很顺利,大家都很开心;有时候,孩子遇到了问题,她就静下来反省,思考;也有的时候,她自己也卡住了,躲起来哭一场,然后调整心情,继续再接再厉。学琴本身是次要的,不放弃、坚持到底、磨练毅力和耐力、学会抗压能力才是她要教会孩子们的最根本的目的。

在她教授钢琴的二十多年来,她不断从上音附小、附中到上音钢琴系本科所学习到的知识中总结经验,如:钢琴专业前后曾受教于范民娟、杨素凝、肖酩、杨晏如、巢志珏等教授,以及在校期间其它课程所学到的东西,如:作曲(陈坤华附中毕业于钢琴作曲双主课)、中外音乐史、音乐概论、和声学、作品分析及汝洁教授教导的视唱练耳课等等;加上她自身不断学习、研究、创造,形成了一套特别的教育方式。无论是她的孩子或是她的其他学生,都在将演奏技巧简单化、将音乐理解轻松化的方式中受益,并且在钢琴演奏和音乐学习等方面有着很显著的飞跃。她认为:“因为两个宝贝对音乐的热爱迫使我要走在他们的前面,带着他们走。父母们对音乐的理解、对练琴方式的知晓,是和孩子们一起进入音乐时空最好的途径。”

我们身在国外的校友,都很努力,并都作出可喜的成绩。每当作出一点成绩时自然会想到亲人、想到母校。古人曰“人逢佳节倍思亲”。在这2015年春节即将来临之即,特向母校—上海音乐学院报个喜,让母校的导师、领导、同学及全体职工们与我们一起分享!

                         老校友张念冰于新加坡

                                        2015.0216

 

*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圣彼德堡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教授,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客座教授。1974年”舒曼“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获得者,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柴可夫斯基国际比赛钢琴评委。

邵祖荣先生:您好!

前几天还是在过年的初六(224日),从香港又传来了捷报——我的外孙和外孙女双双既213日荣获《2015年第九届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钢琴演奏不同年龄组别冠军后,又赴香港参加“第九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总决赛”不同年龄组别的钢琴演奏比赛,哥哥邸东天易获“钻石杯”(最高奖);妹妹邸东天惠获“铂金杯”(第二奖),都有奖杯一座以及另有三张证书,其中辅导老师—他们的母亲陈坤华荣获“国际艺术导师”奖证书。

陈坤华给我说:我想让孩子们多多参赛只是为了给他们接受更多的锻炼。哥哥本来在表演时易出点差错,但这两次参赛都表现得完整,发挥正常。(香港的比赛演奏普罗科夫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第八段)她自己也在陪同他们参赛的过程中,总结了一些经验和教训,如:妹妹因为平时比较稳,妈妈在香港决赛前只顾关心13岁的哥哥,而忽略只有学龄前的妹妹了,结果妹妹由于手很冷只能很稳的把乐曲弹完,速度不敢推上去了…。

作为母亲和外婆的我为他们感到高兴:看到女儿的付出!看到孙儿们的努力!看到他们在成长!让母校上音为我们祝福吧—我们会用更出色的成绩来向您汇报!

                                  校友张念冰

              20150226

 

 

 ▲四川音乐学院声乐一系教师    

教授,男,汉族,籍贯浙江省杭州市。钱老师因肺癌晚期医治无效,于201559日凌晨2点与世长辞,享年82岁。

钱老师19335月生于杭州。19509月考入上海音乐学院。19569月随全国学生联合会赴捷克参加国际学联大会担任演出工作。同年11月份配到北京总政治部歌舞团工作,19571月经本人要求支援边远地区调至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任教。

钱维道老师德艺双馨,他一生追求教学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对学生要求极为严格,任教声乐系近半个世纪以来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歌唱家和教学人才,其中尤为突出的有:三次国际声乐比赛获奖者、连续两次获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一、二名的赵登峰等。

钱老师在完成声乐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创作了许多声乐作品,其中《我们胜利了》、《春天来了》、《一月八》三首声乐作品在国内舞台和电台长时期广为播放和演唱,获得了全国听众的一致好评;声乐套曲《西湖四季》获北京中国音协期刊《音乐创作》(五线谱版)主办的全国艺术歌曲创作比赛三等奖等,至今仍为各音乐艺术院校的声乐教材所采用。

钱老师虽离我们而去,但他那种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教学风格;辛勤耕耘、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积极上进、刻苦自励的专业作风;为人正派、宽厚慈爱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     曾用名,盛安伯,男,汉族,上海浦东川沙人,中共党员,1929120日生。19458月在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参加革命工作,是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4月离休,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宣传部副部长(正处级),享局级离休干部。2015529日在上海华山医院因病不幸辞世,享年86岁。

1943年9月—19488月 上海中华职业学校高中土木科学生,任学生会干事 

1948年9-19491月 苏北合德华中党校  党校学习

1949年2月—4月 滁县军管会接收工作干事

1949年4月—19504月 浦口建筑段助理军事代表、浦口铁路办事处建筑股长、副政治指导员等

1951年5月—195310月 蚌埠铁路分局政治处机要秘书、青岛铁路局政治部党委秘书等

1955年9月—19578月    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研究班研究生

1957年9月—1985年离休    上音宣传科长、付部长至1985年离休,享受局级待遇。

 


下载:

上音校友通讯103期(印刷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