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发展规划2022-2027

发布者:熊伟明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上海音乐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27年)


  1. 指导思想和发展定位

上海音乐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成立,旨在链接上海音乐学院与政府、社会、企业和校友,聚合广泛的资源和力量助力上海音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同时通过社会公益项目,尤其以大众音乐教育和公益艺术活动回馈社会。设立的捐赠项目涵盖了教创演研的各个方面,尤其在帮助弱势贫困群体、奖掖拔尖人才和优秀师资、助力校园建设、培养学生社会责任等方面,以满腔热忱服务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双一流建设。

上音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和毅庄诚”的校训精神,以“办一流音乐教育 创国际先进水平”为愿景,以“养成音乐专门人才,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于大同,而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为使命,立足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围绕学院的立德树人工作、学科建设和建设发展作为中心任务,积极引导和培育捐赠文化,营造捐赠文化,加强与校友、社会、企业互助联动,服务于城市文化艺术事业和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丰富并拓宽筹资募款渠道,不断加强基金会自身发展,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增进学院与国内外各界的联系交往和互动合作,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放大学院立德树人成效,以助力上海音乐学院五大价值的实现和核心竞争力提升,进而实现国际一流为最终目标,以有效的资源整合能力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科学发展,进而奠定自身的特色、精英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地位。

二、发展目标和任务

(一)总体目标

上海音乐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将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社团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和登记机关的指导下,在学院党政领导和基金会理事会、理事长的领导下,在学院职能部处和各系部的大力配合与支持下,在基金会全体理事、监事及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海内外上音校友、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以及学院师生的关注和关爱下,继续坚持4A级公益社会组织的优秀管理水平,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建立健全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内部管理,强化与各界的联络互动,创设募资项目,畅通募资路径,拓宽筹资渠道,加强自身建设,壮大资金总额,竭尽全力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二)具体任务

1.聚焦学院双一流内涵建设和学科特色,加大筹资工作力度

联动协同上音校友会,借助于全球校友信息平台,充分利用网络的便捷高效,围绕学院双一流建设推进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发布学院建设进展和募资项目,发布学院的演出剧目和学术活动目录,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向社会各界开放;

在校园内特别是六栋历史保护建筑中设立校友捐赠墙,适时开展楼栋命名、教室命名、实验室命名、道路命名、座椅命名和讲席教授命名等捐赠联动活动;

在各个细分专业校友会群体中,广泛培育、动员、发动,定期由学院领导和理事长拜会、走访社会各界名流和杰出校友;通过校内各系部与校友的积极参与和帮助,在政府、社会、企业、个体之间链接成活跃网络,进而形成在线捐赠、银行汇款、现场捐赠多种捐赠渠道,最大程度地吸引和方便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关注学校发展,了解学院的发展需求。

加强捐赠资金管理的标准化和精细化建设,在注重资金募集的同时,加强对实物捐赠的重视。及时向社会以及捐赠人反馈资金使用和工作进程与双一流建设成效。以实际工作业绩来感恩捐赠人的慷慨付出。

2. 聚焦立德树人成效和校友发展,培育捐赠文化,增进交流互动

依托合作交流办公室,协同校友会以及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将日常工作融入到学生在校成长的全过程,关注拔尖优秀学生和困难学生的各类成长诉求,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期盼,对年轻杰出校友的成长给予即时的关心,在事关学院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以及其它核心竞争力建设方面,及时设立项目给予支持和支撑。推进已有项目的高效能运转,阶段性进行绩效评估。

利用上音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音校友会的对外宣传的网络宣传平台,并借助于学院舆论宣传自媒体矩阵体系,宣传和表彰捐赠人对上海音乐学院的帮助与贡献,向社会大众以及上海市民传播上音校园文化,突出捐赠对于上音助力中华文化艺术复兴、开展公益创演、助力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意义和价值;相关项目的宣传稿件要特别标注致谢单位,以示尊重。

配合校友会机制化举办校友值年返校活动、校庆活动、分校友会活动以及校友讲坛等各类活动,关注并培育杰出校友,引导他们为学院事业发展主动整合资源、贡献力量;将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功能定位和公益项目的宣介,与新生的入学教育、学生开学的首日教育以及毕业生离校教育、入职教育进入高度融合对接。倡导毕业离校的小额捐赠活动,开展感恩教育,以三圈三全十育人中的公益育人来彰显立德树人的成效。

3. 聚焦上音核心竞争力提升和五大价值实现,打造项目品牌建设

联动学院发展规划部门,对接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和事业发展规划,尤其针对学院核心竞争力的KPI指标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努力打造增益助力的项目品牌;对于学校持续投入的事项,在无法继续获得政府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基金会帮助联系对接潜在的赞助商和投资人,这样既提升自我造血意识和能力,又通过设计公益环节或嵌入公益项目,实现核心项目推进与筹资开拓相互联动促进;

尤其对照上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五大功能,依据捐赠人意愿,科学合理设计捐赠项目的类别和层次,形成体系化的项目库。加强并督促受捐单位依据各个项目的实施细则,明确负责人和工作要求,加强台账管理,加强与捐赠人互动,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始终注重项目阶段评估和绩效评估,不断放大项目品牌效用,扩大受益人的范围。用项目对学院贡献度、美誉度的增益来扩大上音教育发展基金会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4.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加强内控管理

把握上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初始培育阶段的特征,加强机制设计和制度供给,在做强做大的基础上同步开展自身治理体系建设,积极对接、融入上音“1+6”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核心构架;基于已设立的捐赠项目体系,加强项目规范化运行管理的政策、制度供给和流程设计;每个项目都要结合捐赠人的要求做到专款专用,并要求每一个实施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实现闭环管理;完善优化基金会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薪酬制度等,激励基金会各类工作的积极性,合理设立实习岗位、锻炼岗位,既给贫困生提供公益实习机会,又能联动组织人事部门提供年轻干部的锻炼机会,让年轻师生了解社会,对接社会,还可以解决基金会人手不足、拓展能力有限、活跃度不高的的问题;制定并完善基金会日常工作规范,重构并优化日常工作流程、分工和标准化模式,提升工作效能和捐资人、受捐对象的满意度;研发基金会信息化工作系统并出台配套管理办法,推动基金会网站、捐赠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行。建立并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包括管理机构设置及职责分工、项目操作流程、监督检查、审计和评估机制等,以保证基金会的健康有效运行、资金的高效能安全运转和数据信息的安全准确。

5.聚焦与签约金融机构的实际合作,确保基金会资金保值增值

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合作单位开展实质性地金融托管和金融运作,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参与理财项目以获得最大收益;联合有资质、信誉好、公益性强、热心艺术教育的公募基金,开展社会资金的募集活动,助力文化艺术事业的人才培养和市场繁荣;鼓励引导捐赠人对学院进行非定向捐赠,助力学院的资金和项目的统筹能力;遵循助捐人意愿,定制项目,多办实事;加强教育发展基金对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正向激励作用。以合法、安全、有效为原则,积极探索基金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管好、用好、用活基金,实现基金基础盘的不断壮大,确保基金保值并不断增值。


三、工作举措和实施路径

(一)宣传引导、立体互动

依托合作交流办,以校友会、基金会理事会、校园网、上音微信公众号、上音歌剧院为平台,借助于长三角音乐教育和音乐产业一体化机制,联动学院教工部、研工部、学工部、青联会以及资产公司等部门或组织机构,向社会公众和广大市民以及全院师生系统全面介绍基金会的宗旨理念和发展状况;通过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加强信息公开和推介报道等方式,提高社会大众对上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知晓度;积极挖掘各类素材,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以服务教创演研、感恩人民、服务社会、融入街区、奉献精品为主线,影响、带动、培育广大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归属感、荣耀感、责任感、使命感,激发大家爱校、强校、荣校的凝聚力,并把凝聚力转化成助力学院发展的实际行动。

帮助捐赠人和在校师生搭起沟通互动的桥梁,加强在校生与捐赠人的定期沟通,营造捐赠氛围、传播捐赠文化。以开设宣传专栏、定期邀请捐赠人到学院开展讲座等,分享捐赠人的成长经历和经验,让广大师生了解捐赠项目背后的故事,将捐赠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从而更好地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在校生的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同时,也拉近校友捐赠人和母校的距离,让更多校友在感受母校发展成果的同时增强自豪感和荣誉感。

(二)筹资工作体系建设

联动发展规划处和组织人事部门,依托学院战略管理体系的年初签约机制,将相关筹款任务植入到KPI指标中;加强基金配比政策的落实,激发系部募集资金、使用配比资金的积极性;条件成熟时,在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系部分基金”,鼓励各系部积极联动校友会分会、开展筹款活动。

举办各类捐赠合作项目的签约、发布仪式、捐赠、颁授仪式以及年度总结工作和年度先进表彰大会,邀请捐赠人、受捐人参与互动,开展感恩教育,并面向全院开展宣传介绍,放大基金的育人效果。

联动校友会加强与校友的沟通联系,利用好院领导出访出差活动,慰问走访各校友会分会和杰出校友,发动理事会成员以节假日问候、纪念日问候走访等形式,维护与各界的友谊,用活用好校友资源。依托体系化的校友信息联络平台,主动加强与各地校友之间的艺术教创演研资源的共享和情感联络,主动为杰出校友以及校友企业服务,帮助校友为学院的基金会发展开拓渠道、提供信息和对接,实现二重链接和推介的效能。

(三)基金会自身建设

针对基金会各类证照的有效期开展有效工作节点安排,在学院工作总谱的基础上形成基金会的工作分谱;规范和完善基金会内控制度体系,完善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法规和基金会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做好内部审计与基金会年报工作,规范与银行的业务往来,准时完成年检、年审等工作。依据捐赠人意愿和合同要求,严格支出审批,做到收支平衡,确保资金安全和高效能产出;持续做好与捐赠人的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的沟通。

及时更新基金会的网络平台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开展好包括图文新闻、捐赠鸣谢、年检报告、工作摘要、定期汇总等信息的公开和公布。完善并严格落实基金会章程,按期召开理事会会议,审议基金重大事项,形成更加助力于基金会发展壮大的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及时完成基金会理事会的换届、理事成员变更、工作年报等重大事项的报告及送审。

带着问题调研,加强基金会对外经验交流与学习,向其他院校的基金会学习成熟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视野,拓宽工作思路,弥补自身不足,结合学校特色和基金会实际情况有创新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