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三届“新舟”音乐作品创作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熊伟明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1


2020年,上海新航星集团向上海音乐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设立了“上海新舟艺术基金”,旨在鼓励上海音乐学院学生践行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校友徐景新先生“时代性、民族性、可听性”的创作理念,表彰优秀音乐创作人才,推出更多人民喜爱的原创音乐作品。

20231112日晚19:152023第三届“新舟”音乐作品创作比赛决赛音乐会暨颁奖,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博士生朱斯珂担任主持,邀请了徐景新先生担任评委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周湘林教授、陈牧声教授,民族音乐系王建民教授、刘灏教授,艺术管理系沈舒強教授、研究馆员、国家一级作曲,上海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原创作部主任王晓宁老师担任评委。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基金会理事长吴学霆老师新航星集团董事长何志明先生副董事长何一舟先生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

何志明


(徐景新)

音乐会正式开始前,吴学霆理事长、何一舟先生就本届比赛进行了致辞吴学霆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们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同时也是上音一直以来所追求的音乐创作理念,并向多年来支持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发展的上海新航星集团表示了感谢。何一舟表示,新舟音乐比赛已经举办了两届,由最初内部小型规模的比赛,到今天逐步吸引到更多的听众,在上海取得更好的反响,获得不易的成就。

(吴学霆)


(何一舟)

20234月,自本届“新舟”音乐作品创作比赛章程发布以来,得到了我院师生的广泛关注,比赛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学院各系、部及附属学校递交的音乐作品共计40首。

决赛音乐会上,10部入围作品呈现不同题材体裁,形式丰富多样,并依次按抽签顺序登台展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部:陈泽宇的《江雪与烦忧》二等奖2部,刘奕成的《我的眼睛》、胡亦皓的《声声慢·寻寻觅觅》三等奖3部,杨思越的《青玉案·凌波不过横塘路》、袁东亚的《临风的树》、姚雨霁的《云屿》优秀4部:孙以勒的《笃笃笃,卖糖粥》、许馨语的《泛舟》、陈欣的《秋思·笛》、田笑宇的《绍剧主题赋格曲》。


(评审及获奖作曲家)


精彩点评

徐景新该比赛以小作品为标准,以小见大丰富多样音乐应当走向社会走向广大群众才能实现其价值。

陈牧声纵观作曲指挥系主办的几项重要作曲比赛——“百川奖国际作曲比赛、“学院奖作曲比赛,以及“新舟音乐创作比赛,已逐步形成对音乐创作的试验性探索、声乐作品的创新以及大众审美上的特殊价值。对于创作者来说,是多层次展现作品的丰富平台。音乐如同河流堤坝,流畅且有起伏,如何更好地构思音乐,从而发自内心的表达最简洁、最自然的声音,是每位作曲者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刘灏今天的决赛音乐会,作品包罗万象每一首作品都有其可圈可点之处。无论是器乐还是声乐今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舞台画面感十足,令人惊喜。

沈舒强今晚呈现的作品水准非常对比自己40年前在上音求学时,今天我们的学生在作曲技术上已经有很大的进步充满了探索精神。作为听众来说,有一点特别的建议,就是我觉得今天的作品在情绪表达上多有雷同都是抒情、带有淡淡的忧思希望在今后的比赛中,听到更加丰富的情感表达。

何志明作为非音乐专业的聆听者,决赛音乐会使我真切地感受到青年学子很高的音乐创作水平。从欣赏的视角而言,音乐是伟大的,是连接创作者、演奏家和听众的桥梁,希望作曲者们可以进一步思考音乐的多维度。

吴学霆1934年,我们敬爱的人民音乐家贺绿汀先生在齐尔品“征求有中国风味的钢琴曲”比赛中,以一首《牧童短笛》驰名世界。今天,在纪念贺老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隆重举办“新舟”音乐作品创作比赛决赛音乐会,希望借此平台推出更多的新人新作,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人民需要音乐音乐更需要人民,期待青年学子在新舟赛中扬帆远航。再次感谢观众们的莅临


获奖感言

陈泽宇:新舟原创作品比赛,是我在创作成长路上的见证者。非常有幸能参与到第二届、第三届比赛中。对我而言,不仅是从第二名进入第一名的突破,而是在这之中成长了。新舟比赛给上音的作曲学子提供了好的舞台,推动学生的写作热情!感谢新舟原创作品比赛组委会,感恩上海音乐学院!谢谢评委们的鼓励与肯定!感激我的导师周湘林教授对我的指导!

刘奕成:《我的眼睛》这部作品是受感于余光中先生的同名诗歌而创作的艺术歌曲,我想以此作品记念我往日的回忆。很荣幸能够获得第三届“新舟杯”作曲比赛二等奖。感谢众教授评委们对这部作品的认可!由衷感谢我的导师周湘林教授悉心的指导。在创作、演奏细节以及最终呈现等方面,我的导师为我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也感谢我的两位演奏家侯馨仪、宋玥萱的精彩演绎。感谢上海音乐学院对我的培养,以及为我们提供这样宝贵的平台和机会展示自己的作品!

胡亦皓:很荣幸自己的作品《声声慢·寻寻觅觅》能够入选2023第三届“新舟音乐作品创作比赛”,并在决赛音乐会中荣获二等奖。感谢组委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感谢我的演唱员对作品的倾情演绎,感谢我的专业老师对作品的辛勤指导。我认为美学价值对一部作品来说非常重要,这次比赛当中我听到了很多非常富有意境的作品。在自己的创作当中我也在努力追求诗意上的境界。通过这次比赛我收获颇丰,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当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多的成绩。

杨思越:感谢新航星集团、上海音乐学院、上音作曲指挥系为我们提供“新舟”比赛这一宝贵平台和机会!很荣幸我的作品能够获得三等奖,不仅要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聆听与认可,更要感谢我的导师曲艺副教授的指导与帮助,以及李新成、华炜洁二位演出者的辛勤付出和精彩演绎。通过这次比赛我学习到了很多,也引发了关于音乐创作“可听性”问题的思考。在点评环节中,多位评委老师提及这一问题,强调写作“时代性、民族性、可听性”音乐作品的重要性,同时还强调了作品传播与推广的重要性,使我深受启发。相信在未来的音乐创作道路上,新舟比赛及其所推行的理念将会不断影响和鼓舞着我前行,祝“新舟”越来越好!

袁东亚:兹获作曲比赛三等奖,心情无比激动。在“新舟”音乐的舞台上,能够获得这样的认可实在是一种幸运。感谢比赛组委会及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为我们提供了展示作品的机会,也要感谢所有评审的悉心聆听和公正评定。同时,也要感激身边一直默默支持我的亲人和朋友,感谢我的演奏员们。未来,我将继续努力,也希望“新舟奖”比赛越办越好,为更多优秀作品提供展示的平台。

姚雨霁:在作曲比赛中,我荣幸获得了三等奖!这是对我音乐创作路上不懈努力的一份认可,也是对我一直以来追求的音乐理念的一种体现。感谢评委们认真的评审,感谢所有与我一同奋斗的同仁们,你们的付出是比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感谢所有参赛者的精彩演绎,你们让整个比赛充满了灵感和激情。这个奖项激励着我将来会更加努力,创作更富有深度和情感的音乐作品,用音乐传递更多美好。

孙以勒:很高兴自己的钢琴作品能在这次的比赛中演出,同时也听到了一些优秀的独奏和声乐作品。徐景新老师的结尾点评让我意识到作“人民喜欢的音乐”的重要性,我们需要一些动听的歌曲或者独奏曲,使其能够在人群中广为流传,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让我欣喜的是,由于不少市民也来到现场,所以有一些观众也对我的作品提出了一些看法,这些观众的反馈对我来说是更加难得的。很感谢这次比赛给我的作品上台的机会!

许馨语:我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演出我的作品。在这里,我非常感谢陆培老师对我的栽培与指导,同时也非常感谢演奏员葛舒凡对我作品的精彩演绎,感谢他们对我作品的用心与支持!希望我在以后的作曲道路上更加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

陈欣:新舟音乐创作比赛给我们在校生提供了很好的创作、学习的平台。我此次参加比赛的作品长笛独奏《秋思·笛》,在创作中融合了自己学习作曲、工作、以及人生的经历。除了创作、比赛之外,更希望通过音乐和更多的同学、老师、朋友们分享我们的音乐,分享我们作曲系全体同学的优秀音乐作品,让更多具有可听性、民族性、时代性的作品为更多听众所喜爱。感谢我热爱的音乐创作事业,感谢新舟比赛!

田笑语:我很荣幸我在此次“新舟”作曲比赛中获奖,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让我有机会将自己的音乐创作展现给更多的人。虽然名次不高,但是对我而言是一种鼓励。因为这不仅仅代表着我在音乐创作方面的成长,也是对于我未来的学习和进步的激励。感谢老师,感谢学校,感谢你们的辛勤工作,你们的热情鼓舞了我,给了我一个施展才艺的机会。我会倍加珍惜这个机会,继续努力,用音乐为世界带来更多的美好。



供稿:史昕茗王琛

图片:上海音乐学院信息中心